新闻中心

社会学院学生志愿者助力奉贤多个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2

  

   人口普查是国之大计,自十月中旬至今,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一直活跃在奉贤区普查一线,超400名学生志愿者,以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勤奋求实的工作作风,协助参与了奉贤区两大街道,近21个居委及行政村的人口普查工作,覆盖超40万人口。社院志愿者的风采,充分体现了我院“感恩世界,爱在身边”的志愿精神,和“国情,实证,介入”的卓越办学理念。


  

   在南渡村和百曲村,我院20级新生志愿者负责在电脑前核实人口信息,并将普查对象缺失信息登记标红处理。他们每小时能对照核实约50份普查表,一天要处理近500份普查表信息的核实,帮助普查员加强对相关缺失信息的把握,更好地安排第二天的上门普查工作。人口普查志愿开展至今,20级新生志愿者达200人,接近人口普查志愿活动志愿者总人数的一半,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但他们一丝不苟地完成相对繁重的志愿工作,对经手的个人信息都严格遵守保密协议,展现出专业,负责的社院志愿者形象。


  

   在金贤居委,社院志愿者协助普查员上门登记信息,这是人口普查工作中最为繁重的一环。待统计的住户数量庞大,一名志愿者每天需要统计上百户住户的信息,有些住户因生疏不愿配合,或者方言晦涩难以沟通,志愿者需要耐心解释,反复确认相关信息,以做到准确无误。在人口普查的初轮摸排工作中,近百位社院志愿者参与了上门协助登记,他们凭借着积累的志愿经验,和扎实的田野调查能力,协助两大街道,完成了近四十万人口信息的摸底工作。


  

   围绕人口普查,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西渡街道,金汇镇各居委通力合作,开展多个志愿项目,这些志愿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月27日,正在西渡街道进行上门协助登记工作的社院18级志愿者王宣言,接受了奉贤区电视台的采访,采访中王宣言称:“(志愿活动)可以让自己的专业和人口普查活动更好的对接了解,也是让我从实践方面对国家的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人口普查志愿期间,72位18级社院志愿者活跃在村委,街道,深入基层,在志愿活动中向各界展示出社院扎根实践的学术特色。


  

   日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社院志愿者在工作中表现出的认真负责,勤恳踏实,得到了相关街道团委,居委办事处的高度评价,西渡街道团工委,金汇镇金聚居委,金汇镇金贤居委等组织,都以书面形式,向为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付出努力的社院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据悉,社会学院团委将会与相关街道继续推进合作,建立共建关系,为广大同学继续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与机会,向社会展现华理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