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社会学系牵头组织的2020社会学年会“比较视角下的中国地方社会变迁”线上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13

    2020926日,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和内蒙古大学社会学系共同组织的2020年学术年会“比较视角下的中国地方社会变迁:实证、理论和方法的探讨”分论坛在线上召开,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包头市高新区黄河龙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湖北医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与地方机构的15位嘉宾在论坛上作了报告, 八十多名观众在线旁听了本次论坛。在全体参会人员的支持下,本次线上论坛圆满举行。

    会议主办方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黄玉琴教授和内蒙古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余炘伦博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组织本论坛的背景和宗旨。两位组织者指出,“比较”并不仅仅是社会学的一种研究方法,更是一种视角和思维方式。在当今迅速变迁的格局下,如何用一种比较的思维对中国社会进行研究,如何从内陆-边疆、汉族-少数民族、中国-外国等各个层次上进行比较,将具有很大的学术意义。随后,论坛分如下四个单元进行:文明、文化与习俗变迁;福利与政策之比较与变迁;流动、迁移与治理;精神、情感与变迁。每个单元之后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这是社会学系第二次在全国社会学年会上组织与“比较社会学”相关的论坛。积极推进“比较社会学”的研究是社会学系近几年在学科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