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工作系启动2020寻甸社会服务项目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崔锋银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1浏览次数:600

2020年9月2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曾守锤教授、萧易忻副教授、陈蓓丽副教授、聂华萱老师和4名社工系的学生一行7人抵达云南省寻甸县,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相关议题,并为接下来开展社会服务进行需求评估。9月22日上午,曾守锤教授一行与当地基层干部进行了社会服务工作座谈会,了解民情社情,讨论后续的社会服务项目思路和主要内容。凤龙湾小镇开发方云南丹彤集团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马家建、塘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娴、七星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孙燕等10名地方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蓓丽副教授主持。

 


图为座谈会现场

凤龙湾小镇是云南省政府与地方企业投资近12亿元共建的民俗文化特色旅游小镇,是寻甸县旅游扶贫的重要环节,前期由何雪松院长亲自带队进行了调研,并确立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参与寻甸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实践基地之一。座谈会上,丹彤公司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小镇投资与建设的阶段进度,讲述了“一镇带三村”扶贫规划和生态旅游建设目标,并强调小镇在建设过程中面临村民生产方式改变、村貌改造、居民心理调适等现实问题,需要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

    塘子街道马娴副书记就辖区大坝者、小海新村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突出讲解了凤龙湾小镇、县特色畜牧业养殖等产业对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并在如何关注易地搬迁持续变化、凤龙湾小镇与周边更好融合、关注进城务工人员等方面,对师生一行提出服务需求和期待。

七星镇孙燕委员首先介绍了镇内的经济文化和政策的相关情况,重点讲解了“一镇带三村”中的腊味村、小坝者村在小镇开发中的变化。孙委员指出,目前两村存在的问题集中在项目推进缓慢、村民思想观念陈旧、接受度低、村民参与服务业的意识和素养还欠缺等方面。

曾守锤教授和萧易忻副教授分别就村民心理的沟通与调适、如何更好关注弱势群体服务和小镇分层次建立目标、打造本土化特色高竞争力的小镇等内容,与地方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我系教师就凤龙湾小镇建设提供意见

各村的村民委员会主任也纷纷与我校一行进行了交流,特别希望外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能在转变居民思想方式、提高居民公共卫生素质和集体荣誉等方面切入,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活力和秩序;同时希望服务团队在延续上年度小海新村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对儿童教育、民族融合等议题进行持续性专业实践。

22日下午,师生一行与当地干部一起,深入凤龙湾小镇进行参观考察,并进入“三村”中的大坝者村进行实地调研,探究当地的村容村貌、居住结构、产业分布及基础建设情况,发掘居民的迫切需求,为接下来的专业服务做准备

 

 

本次服务团队合影

 

     据悉,自2018年以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已经连续在云南省寻甸县开展了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多项服务,在农村社区组织化建构、农村社区公共文化营造、易地搬迁扶贫巩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实践,为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探索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