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社会学系2020秋线上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2

    918日下午一点半至四点,社会学系2020秋线上讲座第一期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教授做了题为《社会保障制度三体系:一种分析框架的提出及其意义》的线上讲座。在讲座中,丁教授先解释了三体系分析框架提出的背景,从我国现阶段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完善的现实思考、西方社会保障制度模式四种划分方法以及丁教授本人的学术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为什么要提出这个框架。其次,他提出三体系分析框架的基本内涵,即内容体系(基本项目构成)、结构体系(对象构成)和层次体系(主体之间的关系),并阐述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内容体系是基础,结构体系是核心,层次体系是关键的观点。最后,丁教授用三体系分析框架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变迁史,彰显了该分析框架的学术意义。

 

    丁教授的讲座启发听众对福利制度进行内在机制性要素的分析和把握,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强化对社会思想、社会学理论和伦理的学习,这样才能从最基本的学理层面来思考问题。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之后丁教授和参会者进行了一个小时的问答环节,就不同人群所面临的风险及其所享受的福利之间的关系、农村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的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本次讲座由社会与公共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和社会学系系主任黄玉琴教授主持,来自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共计124名同学和教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