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库课题组赴南通市平潮镇云台村调研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权淑娟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1

智库课题组赴南通市平潮镇云台村调研

 

2020823-24日,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课题组赴南通市平潮镇云台村(南通西高铁站附近)调研。本次调研由智库院长何雪松教授带队,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黄玉琴教授、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黄锐副教授、徐选国副教授、侯利文副教授、公共管理系吴开泽副教授、叶敏副教授以及博士后仉楠楠等人参加,南通市通州区统计局、平潮镇主要领导陪同参与调研。

课题组首先调研了位于平潮镇的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光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就疫情前后企业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对企业的影响、企业文化、企业服务周边社区等进行了相关调研;之后课题组与云台山村朱书记进行座谈,围绕云台山村人口结构、集体经济、村企互动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最后在平潮镇政府会议室,课题组与平潮镇党委书记张卫忠进行总结座谈,张书记从南通三大产业结构特点提出希望长三角一体化能够缩短南通与苏南的发展差距。同时,他还谈到平潮镇作为交通枢纽地,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平潮镇未来几年也应有对应的发展规划。


本次调研是初次建立合作意向,课题组希望在南通平潮镇以云台村(高铁站附近)建立观察点,考察高铁和长三角一体化的社区影响。


【简介】平潮镇位于南通市西北部,临近南通西站,交通便捷,产业基础雄厚,被人们营为江海明珠。镇域总面积达到 109.6 平方公里,辖 20 个村、6 个社区,户籍人口达 12.3 万人,流动人口主要来源于山东、安徽等地。该镇是沪通长江大桥北桥头堡、通州区西部重镇、南通市首批市级中心镇之一。

平潮镇辖区内云台山村位于南通市西大门,和港闸开发区一桥相隔,也称为通州市的北大门、平潮镇的南大门。辖区面积近3.8平方公里,40个村民小组,1921户,5324人,耕地1200亩。同时,辖区内有上市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小微企业百余家,是平潮镇南工业园区所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