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绿主妇环境指导保护中心理事长尚艳华应邀为华东理工大学MSW学生授课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365



202075日,由敦和基金会资助开展的“敦和·菡萏行动-华东理工大学公益慈善硕士教育课程《公益慈善与社会创业》如期进行。任课教师徐选国副教授邀请了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徐汇区绿主妇环境指导保护中心理事长、梅陇三村党总支副书记尚艳华做客线上云课堂,为华东理工大学MSW学生作了题为“公益慈善如何助力社区治理创新”的主题演讲,该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历时3个多小时,共20余人参与。


图为尚书记为同学们分享社区治理经验


尚书记首先回顾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与工作经历,由最初的国企员工身份转变为基层社区工作队伍中的一员,先后曾在化工一四村、华理苑以及梅陇三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如今她虽然已从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但是她依然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紧接着,尚书记分别从梅陇三村的社区结构、人口特征、历史沿革、治理难题以及实践突破等方面为同学们全方位、立体化、动态性的讲述梅陇三村何以从一开始被居民、媒体等称之为“垃圾三村”蜕变为今天在上海市乃至全国享有盛誉的“花园三村”。尚书记以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为社区环境治理的平台,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活动化的运作方式,先后开展了一平米菜园、爱心编织社、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环保DIY等十大品牌活动并获得上海市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等荣誉,同时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也先后获评2019年中国社会企业认证,日益成为草根NGO参与政策决策的象征,并在社区治理中获得一定话语权,成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典范。尚书记的讲述始终围绕一条主线即是社区党组织要时刻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核心,注重基层群众日常生活的微观叙事,同时也让大家深刻理解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所应有的职业特质与能力。最后,尚书记在整场讲座中,时时刻刻不忘鼓励青年学生要有家国情怀与社会情怀,要多在实践中不断思考问题,积累宝贵经验,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结束之后,尚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云端互动,来自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胡扬青同学作为梅陇镇辖域内某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她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向尚书记提出对于其所在的社区呈现出的问题与困难,应该如何进一步突破?以及如何管理一个团队?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舒启燕同学作为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向尚书记提出对于机构新入职社工在工作之初如何与社区进行沟通以便更好的入场与活动的开展?尚书记对上述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与专业的回应。


图为同学们向尚书记请教社区治理经验


最后,徐选国副教授对本次课程作总结,他向尚书记能够在忙碌的工作中应邀为同学们授课表示感谢。他指出,梅陇三村通过环境治理已然实现了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情感联结与精神依托,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梅陇三村不仅仅是一种地域共同体,更是一种情感共同体与价值共同体的存在,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所强调的美好生活建构的真实写照。最后,他希望疫情过后,同学们能够有机会到梅陇三村进行实地的参观学习,更近距离的感受梅陇三村的精神风貌。


吴佳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