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周小燕为我校MSW学生授课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0



2019年,由敦和基金会资助我院开展的“敦和·菡萏行动-华东理工大学公益慈善硕士教育初探”项目如期顺利进行着。2020621日上午9点,在《公益慈善与社会创业》课程上,任课教师徐选国副教授邀请了全国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周小燕为学生进行了“80后全国社工领军人才是如何炼成的”主题分享。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作为项目第三方代表,北京益创未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项目官员范川全程参与了此次课程,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共计30人左右。


图为周小燕会长为同学们做专题分享


周小燕老师首先梳理了30余年来社会工作发展的形势与趋势,并将自身切入到社会工作发展的潮流之中,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她的心路历程与实践历程。周老师在读书期间就格外重视自身的专业训练,也参与多次重大灾害事件的心理援助与灾后家园重建工作,如四川的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云南的鲁甸地震等,积累了诸多宝贵的实务经验。之后,便投入到深圳,成立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推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以及职业化发展,推动地方政府对社会工作的承认,将深圳社工经验播撒全国。作为党代表的她也多次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和支持社会工作,提高社会工作的薪酬待遇,为民生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同时,周老师也讲述到这一过程中的艰难,但是这也是对我们社会工作者初心的考验与能力的锻造。

讲座之后,同学们与周小燕会长进行了积极互动。来自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胡扬青结合自身在居委会的工作经历,提出专业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工作者如何在基层工作中更好的融入?以及对于一名硕士研究生而言如何将实践中发现的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进行学理上的提炼与书写?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张宝辉结合自身在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从基金会的角度可以做哪些事情与社会工作相连?2018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吴佳峻,从自身的研究兴趣出发,提出深圳市第三方评估的运行机制、评估维度构建为何?以及社会工作职业化建设应该注重哪些角度等问题。周老师对上述同学的疑问一一耐心解答给予专业的、前沿的回应。


图为同学们与周小燕会长的积极互动


会议最后,徐选国副教授做总结,他补充了周小燕同时是华东理工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硕士毕业的,并感谢周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为同学们倾囊相授,并启发同学们学习周小燕老师将其个体放置到整个社会工作发展的脉络之中,凭借她自身的社会情怀与脚踏实地的付出取得了卓越成绩的精神事迹。同学们对此次授课收获颇多,多位同学课后写了对此次课的收获和感受,并希望在今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课程能够让他们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


吴佳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