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IASSW)报道社会工作智库的新冠“感受”计划和“社会认知”调查项目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3

近日,作为联合国咨询机构之一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Of Social Work”(简称IASSW)在新闻网站上报道了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何雪松教授领导的干预计划和科研项目。此次新冠“感受”计划和“社会认知”调查项目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政策研究院负责施行,团队成员有段文杰教授、李筱博士、王宁博士以及130名学生研究助理(主要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和校友)。项目通过调研一线抗疫人员和普通大众在疫情期间的经历和想法,帮助减少公众对康复患者以及接触者的歧视,促进公众形成正确的抗疫观。



年初爆发的COVID-19疫情被视为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健康危机,它深刻影响了数十亿人的正常生活,至今已有两百余个国家的百万余名确诊病例。随着确诊病例的不断增加,人们心中的恐惧和焦虑被无限放大,社会上也产生了对中国人、湖北人,以及相关感染者的歧视现象。以追求社会公正为原则的社会工作教学科研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采取相关行动让公众认识到由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社会恐慌与歧视比病毒本身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在疫情造成空前破坏的背景下,社会工作智库通过采访和问卷等方式,开展“感受”计划,编写一部特殊的“新冠经历口述史”。

感受”计划项目分为深度采访和在线问卷两个子项目展开,项目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以搜集资料,以期望社会影响的最大化。一方面,130名学生研究助理对深处疫情震中的一线人员进行访谈,记录下了他们在这段特殊时期的生活体验与对疫情的看法。自2月以来,研究所陆续将56份“感受”系列调查报告以微信推送的形式进行传播,覆盖到了包括不同年龄、不同职业背景、不同阶层的阅读者。这种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宣传的方式获得了IASSW的高度评价,“感受”系列报告不仅提升了分享者的社会价值,增强了他们的社会存在感,也让读者对疫情的恐惧和对相关人群的歧视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智库研究员段文杰教授设计了名为COVID-19的社会认知与行为在线调查”的问卷,旨在了解普通居民对COVID-19的认知程度。在2020131日至28日共9天时间内,通过随机抽样选出的七千余名参与者自愿填写了问卷。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数据分析,以得出有关大众对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遭受歧视以及对媒体报道看法的相关结论。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研究院已向数十所中小学及有关政府部门提供调查报告和相关政策建议,帮助指导有关疫情后工作的开展,以进一步维护大众的健康心理,保障复工复产的正常秩序。

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是1956年成立的世界各国专业社会工作人员组成的非官方联合组织。成员以各国社会工作者组成的协会为单位,现有70多个团体会员。该联盟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为首要任务,并通过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素质,以达到帮助改善人民生活的目的。

网页链接:https://www.iassw-aiets.org/covid-19/4791-lived-experience-of-individuals-fighting-against-the-panic-and-discrimination-under-the-covid-19-pandemic-in-china-the-experience-project-conducted-by-social-work-and-social-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