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访 |张洺硕:以扶志助力扶贫,助梦崭新未来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77

 

扶贫是这个时代亘古不变的热点话题,而作为校团委副书记的张洺硕,对此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比起单纯的物质扶贫,他选择了以助力人才振兴的方式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1.为什么会想到做“醒狮行动”这个项目?

最开始我们是前往寻甸做调研项目的,但到寻甸后发现,这里与想象中的贫困地区完全不一样,他们的住房、校舍建得非常好,教室里的各项设施也很先进,所以这个地方在物质上已经不那么缺乏了。这里的农村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往往缺乏一种成长的榜样或者方向,这会造成他们的内生动力不足。一方面缺少家庭心理关怀,另一方面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或者公共精神培育的方面也缺位,而且当地还存在大量的逃学辍学情况。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觉得应该做些什么来改变这里的现状。

2.“醒狮行动”具体开设了一些什么样的课程和活动?

我们开展了为期20天、总课时480课时、覆盖3000人次的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根据报名人数和年龄段开设10个班,安排了“博览课堂”阅读课、“巧创世界”手工课、“绘彩生活”绘画课、“寻音筑梦”音乐课、“创意行动”挑战课、青春修炼手册、历奇游戏、编程大师等独创性专业课堂。我们还编写了教案集,以便于对这些课程进行推广。

  

  

  

3. 这个项目有什么样的优势和特点呢?

我们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通过前期调研来掌握基本情况,利用科技干预来指导具体实践,立足专业理论提供解决方案。现在我们也在将课程开发成通俗易懂的教案集。让不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人也能通过教案集进行教学,来对这个行动进行复制和推广。

我们与一些导师进行了商讨,最终设计了这样一个方案。因为精神是一个脑外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实地去和它接触,接触后要有一个长期的干预和监管,才能保证效果的实现。

通过这些课程潜移默化地带他们一方面“开眼看世界”,另一方面引导他们“爱家乡,爱自己”,增加对自己、对集体、对家乡的认同感,这是线下是短期干预。而线上的常态化结对,将一些爱心人士通过当地的数据库与一些小学、班级进行常态化结对,并进行科学的跟踪监测。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来助力人才振兴,以人才振兴来助力乡村振兴,最后助力精准扶贫。

  

  

4.你认为“醒狮行动”和支教有什么区别?

支教全称是“支援教育”,他们是教知识的,是去“扶智”的,而我们是去“扶志”的。首先你得让那些孩子愿意去学习,帮他们正常地去发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去谈让他们学知识,“扶志”才是我们行动的目的

5.负责醒狮行动项目对你个人而言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体会?

其实我以前没有太关注这些支教类志愿活动,但做了以后就觉得,其实是有必要去做一些这样的活动的,说到底就是社会责任感,要为社会发光发热的话,听起来虽然官方,但确实是这样的道理。

之后,张洺硕学长将继续积极推进“醒狮行动”项目不断发展,为寻甸地区带去更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