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访 把志愿转化为人生事业——十佳志愿者徐光鑫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414

 

每一个志愿者做志愿的原因都不尽相同。作为被奉贤城管局聘用的大学生志愿者,对于志愿,徐光鑫更愿以事业待之。

参与“挑战杯”令他清晰了未来,将昔日想法付诸实践,以互联网+教育的形式助农民工子弟圆梦。作为大学生,受限于精力与资金,难以专职参与志愿,他决心毕业后拓宽受众面,更好地发展公益事业。从最初的学术与公益结合,到后来的转向实践,他在志愿的道路上,遇师长,遇晚辈,遇莫逆之交,不断成长和成熟,他说:“我不希望只是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而希望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人。”

接下来,学长将与我们分享大学三年的志愿时光和感悟。

1.从什么时候开始第一次做志愿?

大一进入青志协,成为其中的一员,参与了“阳光之家”和“福星小学”的志愿者活动,从此逐渐爱上了做志愿,开始从事长期的志愿服务。


2.主要做过哪些志愿活动?

学院组织的志愿活动,主要参加的是“阳光之家”和“福星小学”的服务。学校组织的志愿主要参加了“嘉佳助学”活动,做了将近一年时间,还做了龙舟赛、模联、上海市足球赛等活动的志愿者。校外,作为草莓音乐节、中国女超联赛开幕式、上海国际马拉松、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志愿者等。

3.可以讲述一下你做了整整一年的“嘉佳助学”活动吗?

2016年春天到年底,帮助一个长宁区的孩子,为他辅导功课。那个孩子是低保家庭,父母在戒毒所,跟奶奶一起生活。我每周去一次,孩子正是高中,我陪伴他一年,教他数学题,帮助他提升高考成绩。这是一个助人自助的过程,我觉得很有意义。

4.是什么原因让你能够坚持长期做志愿服务?

首先是因为兴趣所在,我喜欢参与志愿活动。其次,我可以借助志愿活动的平台,认识更多的人,扩宽我的视野,增加我的知识面。我在志愿活动中认识了很多其他学校的大学生,与他们一起做服务,从他们身上我都学到很多。


5.做志愿给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将志愿服务转化成我人生的一项事业,这是我最大的收获。我做志愿服务的时间,大概总共三百多个小时,并不算最多。但是我与别人不同的是,我通过做志愿,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我本来是学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但是通过志愿服务,我发现我更加适合社会工作专业,我所做的事情,跟社工非常相似,于是,我决定研究生转向社会工作专业。通过做志愿,我也会有一些收入,我大学从来不问爸妈要一分钱,生活费全部自己赚。

6.你心中的志愿服务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我认为志愿服务是一个双向互惠的过程。你帮助了别人,自己也会有很多收获,比如资源、人脉、开拓视野、收获友谊等等。帮助是在传递的,懂得感恩的人一定会有好运气。志愿服务既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很受益。

7.大学生活非常忙碌,你是如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或是挤出时间做志愿的?

    我除了上课、参加比赛,其他时间一般就是去做志愿。我认为在大学的过程中,你要慢慢发现自己喜欢的事和不喜欢的,把握时间,把精力投入到喜欢的事情中去,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志愿。


志愿活动的真正意义便是“助人自助”,而通过志愿活动我们所获得的也许是我们从未想象到的宝藏,生活的情怀,人生的方向。志愿精神,也是一种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