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 我的老师 没有站着讲课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82

近日,宁晋五中的教师郭现蕊跪着为学生上课的新闻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多年来,郭现蕊一直被腰椎间盘突出折磨,却一直坚守讲台,疼痛难忍时,便跪在凳子上为学生继续讲课。

“我离不开学生,学生离不开我,真倒也要倒在讲台上。”郭现蕊的故事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被她所感动。她不惧病痛、恪尽职守的责任心和意志力中体现的,正是时下热议且欠缺的“师德”二字。

社会缺什么,就会极力赞扬什么。近年来不断曝光的师德缺失案件,已经让老师这一原本神圣的职业一度遭受质疑,而郭现蕊等一批敬岗爱业的好老师的出现,无疑是对这一行业的形象的挽救。

然而,纵使郭老师这类的好老师不在少数,依旧阻挡不了那些被曝光的无德之师带来的恶劣影响。

月初曝光的20年前的“沈阳案”掀起的轩然大波至今未平,教师这一行业瞬间变成了人们口中的“衣冠禽兽”聚集地。而前些时日,陕西旬阳的某女老师为了维护自己的女儿而掌掴数名学生,并且自称“黑社会”的事件,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此类事件一出,好事者自然借机明里暗里将教师这一行业攻击到体无完肤。什么“人面兽心、衣冠禽兽......”,无所不用其极。对于这样的“键盘侠”,我们当然不能蒙着头跟着他一块一昧指责。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他们的指责也不无道理。

事件发生时,无论媒体还是公众,都会下意识地认为这是个人品质的问题,是个人行为的偏差。而事实上,社会的关注点,更应放在整个行业上。

教师,肩负的是祖国的未来。那么这个行业的门槛是否就只限于学术水平而不关注个人素质。

也许有人会反驳,知人知面不知心,学术水平有指标测量,可人心向来难测,素质品性难以考量。那么,就能不考量了吗?就能任其行业里鱼龙混杂现象越来越严重吗?严令一出,即使无法根治,至少能阻止这堕落的趋势。

最近校园霸凌类丑闻频出,其中一部分因素自然来源于家庭教育,那么,学校呢,也定是疏于管教。况且老师都自称“黑社会”了,也难怪校园暴力屡见不鲜。

跪着的郭老师的形象,是高大挺拔的青松,而无德之师的形象,便在不停地萎缩,仿佛他们才是真正跪着的那些。若要让教师行业

渐渐下跪,提升行业标准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