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黄胜伟: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形势与任务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1815

主题: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形势与任务

主讲人: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副司长 黄胜伟
讲座时间:5月6日(周五)上午 9:00
地点:社会学院会议室(五教402室)
 
背景资料:
    黄胜伟司长将解读“我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难点与瓶颈问题”,讨论“未来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任务和指向”。在过去的十年里,在民政部的推动下我国社会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社会工作人才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联合中央18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联合中央19部门印发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初步完成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顶层制度设计。围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评价、登记管理、继续教育、岗位开发、职业道德等环节和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政府购买服务、社区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救助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司法矫正社会工作等重点领域,出台了专项政策。发布儿童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等国家行业标准,为国内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按照“专业教育培养一批、职业培训提升一批、评价考试转化一批”的思路,稳步推进专业教育,坚持做好职业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人才培训,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教材建设,地方平均每年培训社会工作人员 18万人;认真实施职业评价,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累计产生206358名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其中社会工作师51754名、助理社会工作师154604名,全国范围内已初步建成一支50万人规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不断深化。率先在民政领域建立专业社会工作制度,引入专业社会工作理念、方法与技巧,探索建立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者引领志愿工作者的“两工协作”机制,推动了社会救助、灾害援助与灾后恢复重建、社区建设、留守儿童服务、老年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开展,逐步带动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等社会治理领域专业社会工作的嵌入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已经从城市延伸到农村,从发达地区拓展到边远贫困地区,从少数人从事、少数人了解、少数人享有逐步发展到国家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新兴服务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