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浙江大学毛丹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677

    4月8日下午13:00,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毛丹教授在我校作了题为“工人、资本和国家:工人阶级研究的关系视角”讲座。讲座由社会学院熊万胜副教授主持,社会学院研究生以及院内外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毛丹教授首先就工人阶级的抗争总结了两个主要的特征:一是工人阶级并不一定会因为地位下降而只会诉诸反抗;二是工人阶级的再凸显是在国家放弃传统方式干预以及企业内部生产政体的背景下发生的,或者说是国家允许企业管理者调整或者说是国家允许企业管理者调整削减解雇工人或牺牲工人的工作保障为代价去追求利益而促成的。对此,他也提出了三种治理类型,以风趣幽默的谈吐将富士康案例引入到研究工人阶级的关系当中来。
    接着,毛丹教授对此也提出了四种解决路径:一是部分地去挖掘或者延续社会主义国家的独特传统,即国家以国家和工人之间关系的调整作为支撑,重点是促进工人阶级再组织;二是部分地采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处理劳资关系工人阶级问题的基本路径,具体而言就是国家通过社会保障制度为工人提供基本保障;三是部分发掘特定的政府机构支援和优势强化整个国家对工人阶级劳资关系的关注度;四是由于劳动生产与关系的再生产实际需要特定的政治法律和意识形态机制来连接和保障,即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对我们的工人阶级问题,劳资关系问题,工人资本国家问题等做出一种新的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

    讲座最后,老师学生积极提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终在掌声与探讨中圆满结束。

 

毛丹教授讲座现场

 

毛丹教授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