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学院举办“名师名家系列讲座”邀名师讲解“中国外交与国防新举措”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0

 

   2015年11月30日晚18:30,社会学院名师名家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奉贤校区D304顺利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苏教授,主题为“中国外交与国防新举措——把握解决南海争端主动权”,讲座由社会学院团委书记王寅申主持,会场座无虚席。
    杨苏教授首先分析了近年来在以美国、日本等为代表的外部势力渗入背景下,以菲律宾,越南为代表的南海周边国家多次对我国南海主权无端侵犯,我国南海问题日趋复杂的局势。接着,杨苏教授就当前形势分析,从三大方面讲述了我国外交与国防的新举措——把握解决南海争端主权。杨教授从先占原则、关键日期确定原则、法不溯及既往原则、禁止反言的原则、主权权利不等于主权规则、时际法规则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我国拥有南海主权的理论依据。通过1982年签订的《联合国海洋会议公约》直至1994年生效的生动实例讲述,对当前南海冲突的原因表达了其独特的见解,并提出了解决我国南海争端的途径,包括保持应对美国威胁和挑衅的坚定立场;坚持五个维护和五个存在原则;启动中国南海岛礁的升级模式、对域外国家进行“劝退”、实施南海“清场”等有力措施,坚决维护我国南海主权。
    本场讲座获得了我院学生的广泛关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有关南海的安全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大家提出了“菲律宾、越南等亲美国家的反华动机是什么?”等问题,杨教授耐心、细致作了解答,并重申了中国应对反华国家威胁和挑衅的坚定立场。
    社会学院名师名家系列讲座旨在丰富学生广阔视野、提升学生对时政类、学术类等热门议题的广泛关注,每期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进行讲座,获得了我院师生的热烈反响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