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非与中国的土地制度与变革——Lungisile Ntsebeza教授与曹锦清教授对谈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6浏览次数:0

    2015年11月20日,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中印社会比较研究中心系列讲座”邀请了南非著名土地制度研究专家、南非开普敦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Lungisile Ntsebeza教授,作了题为“Land system and land reform in South Africa: exploring alternatives ” 的讲座,并请Ntsebeza教授和曹锦清教授就南非和中国的土地制度与改革问题进行了对谈。

    讲座中,Ntsebeza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南非自17世纪以来到1994年民主化改革之前的殖民时期和种族隔离时期的土地制度,指出此时南非土地制度显著的特征是双轨制,即白人拥有完全的土地权,而占人口多数的黑人被排挤在保留地上,其所能使用的少量土地还被与白人配合的首领所控制。1994年的民主改革之后虽然政府推行了一系列土地改革,在市场的基础上实施“愿买愿卖”的原则,期望将更多土地从白人手里流入到黑人手里。但Ntsebeza教授认为这个改革是失败的,效果不尽如意,南非的去殖民化并没有真正实现。他因此提出了替代性的土地改革方案,认为政府应该依据土地的使用状况来将其进行分类,并考察土地使用人的资质,透过行政干预的手段使得有能力耕种的人获得相应土地。
曹锦清教授接着在中国土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对南非土地制度的历史及Ntsebeza教授所提的替代性方案进行了评论。两者的对谈和讨论虽然是基于两国的不同情况,但对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都具有启发意义。双方一致同意对发展中国家来讲,土地问题是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过程中不可绕过的问题。其解决取决于该国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机遇。但不同于发达国家早期采用“圈地运动”等方式解决土地问题,发展中国家在面对该问题时应该同时考虑土地所有(使用)权和劳动力就业的问题,二者不可偏废。讲座由“中印社会比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玉琴副教授主持。社会学院、人文学院有兴趣的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讲座和讨论。

    这是“中印社会比较研究中心”将注意力放在中印社会比较的同时,兼顾考察和比较其他金砖国家的一次努力。双方期待在未来进一步合作开展中、印、南非三国的比较研究。

 

Ntsebeza教授和曹锦清教授对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