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过程、目标与价值: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 专题讲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646

1013下午14时,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会议室(徐汇校区六教106室)座无虚席,南京大学社会学系郑广怀副教授的学术讲座在此举行,论题为“当代中国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的困境与反思”。讲座由研究院副院长何雪松教授主持,众多青年教师和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郑广怀副教授在自身实务经验与理论思考的基础上,从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丧失的表现、如何认识这些表现、如何重新获得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教授从政府购买服务背景下社会工作服务过程与行政部门工作的交叉讲起,谈到当代中国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问题,既是社会工作研究者关注的焦点,也是一线社会工作者时刻面临的专业困境。首先,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的丧失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服务过程,二是社会目标。他认为,在专业、政府、组织(机构)之间,社工逐渐失去了对服务实践过程与社工的专业目标和使命的控制。这种专业“失控”集中表现为“社工沦为政府的‘伙计’”,社工机构被视为政府的“下属机构”或“补充力量”。其次,从“技术的无产阶级化”与“意识形态的无产阶级化”角度(Deber,1983)讲,当代中国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在服务过程与目标使命上同时丧失,社工及机构被吸纳与同化,甚至被官僚体系所左右,而出现类似”Social Work:The Dog That Don`t Bark”的社会认知。最后,如何重新获得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教授认为应当从回归理论、回归传统、权利为本三个层面追求社工的核心——“社会性”、社会标准倡导、权利主体的生活控制或调适力,并在反思中强调”In and against the state”中的”against”自觉。

讲座结尾,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就社会工作专业自主性与专业化的悖论、个体对结构的作用、社会工作的视角分野、“三社联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学术交流氛围浓烈。最终,这次精彩讲座在掌声和思考中圆满结束。

 

郑广怀教授专题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