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师生参加2014年世界社会工作联合大会并介绍中国经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7-23浏览次数:333

 

       世界社会工作联合大会由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IASSW)、国际社会福利委员会(ICSW)、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三大国际组织主办,它成为国际社会工作同仁两年一聚的学术盛会。此次大会确定并公布了下一届世界社会工作联合大会将于2016年在韩国首尔举行,其主题为:提升人类的价值和尊严。

 

      

       社会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创新的重要手段,已在学界、实务界和相关政府部门达成基本共识。世界社会工作联合大会作为国际社工同仁交流、学习和相互借鉴的重要平台,无疑可以为中国社会工作吸收、借鉴国际有效经验,探索、提炼本土经验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理事会执委暨中国国家代表,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永祥教授,带领其博士生徐选国提前抵达墨尔本,参加了7月7日——12日举行的2014年度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理事会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包括《IASSW年度政策和规程》、《IASSW秘书报告》、《IASSW妇女团体报告》等议程,并详细讨论有关全球议程观察站、国际合作委员会、灾害干预委员会、社会工作研究委员会等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任务。徐永祥教授结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与社会发展实际,对本届IASSW理事会相关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向国际社会工作同仁传播了中国经验。

 

      

 

    

       同时,徐选国博士获得我校研究生院资助的博士生参加国际高水平会议项目资助,其结合近几年在汶川灾后重建中的实务督导经验和研究素材,在“探索社会工作本土经验”分论坛上Social work in China:the theoretical paradigms and practical logics to response to the global agenda——A case study of social work intervention in post-disaster rural community livelihood development)的汇报与分享,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互动,一定程度上从中国本土经验中提取了社会工作回应全球相关议程(灾害干预、灾后重建等)的理论范式和实践路径。作了题为《中国社会工作:回应全球议程的理论范式及其实践逻辑——以社会工作介入灾后农村社区生计发展为例》

  

      

       2014年世界社会工作联合大会(Joint World Conference on Social Work,Education and Social Development 2014)于7月9日——12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功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工作专家、高校教师、实务工作者等2000多名代表参会。继201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世界社会工作大会讨论通过的社会工作全球议程,即促进社会和经济平等;提升人的价值和尊严;朝向环境可持续的目标努力;加强人类关系重要性的认识。此次会议主题为:促进社会和经济平等:社会工作及社会发展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