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社会学系参与举办中国社会学年会2014年农村社会学论坛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7-23浏览次数:185

 

        7月11日,来自海内外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珞珈山下,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培林,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等出席开幕式,大会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宋亚平主持。

       依托于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和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2014年农村社会学论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社会治理”。本次“农村社会学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社会治理”,论坛收到60多篇专业学术论文,与会代表主要就农村土地与城镇化、农村养老问题与社会保障、乡村治理与公共服务、社区文化与社区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郑杭生先生为论坛做了题为“走向理论自觉的农村社会学”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只有理论自觉,才能推动一个学科及其理论的发展。而就如何落实中国农村社会学的理论自觉,郑杭生先生提出了如下三点看法:一是理论自觉需要对学术传统的再认识;二是理论自觉需要对中国经验的再提炼;三是理论自觉需要学术流派的再创造。最后郑杭生先生希望广大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能很好地利用“农村社会学论坛”这一平台,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广交朋友,迎接中国农村社会学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

 

      

       论坛由主题报告和单元分组汇报构成,分别由我校社会学系杨发祥教授、张广利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萧洪恩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杨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朱启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江立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万江红教授等七位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随后的单元分组汇报采用主持人引导统筹,评议人就单元发言进行集中点评的方式进行,30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向与会人员做了报告。

       最后,陆益龙教授就当天的农村社会学论坛做了总结发言。陆益龙教授指出本次农村社会学论坛呈现出参与主体年轻化、研究内容广泛化、理论自觉鲜明化等特点,并对参会论文质量、论坛报告水平、论坛组织工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举办这一论坛,旨在发挥中国社会学年会的平台优势,动员农村社会学领域的广大学者,积极参与到深化改革和农村发展问题研究之中,为农村新发展集思广益,同时也为促进中国农村社会学的学术繁荣做贡献;此外,论坛也为这一领域的学者尤其是中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常态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该论坛继去年在贵阳年会上获优秀论坛后再一次荣获2014年年会优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