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会学院在奉贤校区举行“社会转型的挑战及其出路”主题讲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0

 

        2014年3月12日晚,社会学院 名师名家系列讲座” 新学期第一讲在奉贤校区D教404举行。主讲嘉宾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主题为“社会转型的挑战及其出路”,讲座由社会学院分团委书记解鹏飞主持。

        讲座伊始,杨发祥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切入话题,把同学们的热情立刻激发了出来。他说,社会转型是当下中国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同时“转型”与“发展”是也当代社会学的两大研究主题。他围绕社会结构急剧变动、利益格局深度调整、社会组织悄然兴起、社会分异隔离凸显、社会转型的新议题等五个部分娓娓道来。他从社会结构的内涵讲起,引出社会结构的变迁以及引发的各种问题,并且对阶层结构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尤其是阶层化现象。接着,杨教授详细分析了深度调整下的利益格局和方兴未艾的社会组织,他认为在人民内部矛盾中利益是核心问题,现代化进程中应该妥善处理人们的切身利益;在原子化的陌生人社会中,如何打造社会的粘连度,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正能量,并在此基础生消除社会的分异和隔离,是一个值得学界探究的课题。最后,他讲到了社会转型的新议题,如“重塑社会向上的流动机制、形成系统的利益协调机制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将整个讲座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讲座最后,杨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社会转型的挑战及其出路”相关问题。会后,同学们热情邀请杨教授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