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争优工作总结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607

创新争优工作总结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社会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和目标,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精心组织内容丰富的参观、学习等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内部建设。现将各支部工作汇报和总结如下:

 

一、           加强支部建设,发展和谐支部

    我院研究生各支部一直非常重视支部建设,其中,10级社会学支部党员22名,其中正式党员16名,2011-2012年支部共发展党员7名;10级社会保障支部至今一共发展过5名党员,转正3名党员,目前支部一共有15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12人,预备党员3人。同时,各支部加强支部现有党员的沟通、了解,除定期开展主题丰富的组织生活外,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强支部内成员交流,各支部书记定期和支部内成员谈心,确保支部内部的畅通。

 

二、认真贯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政策

    2011年恰逢建党九十周年,借着此次机会,各支部组织了一系列重温党史的活动,包括参观“我们共产党人——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回顾建党以来优秀党员的故事;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现场感受我党诞生时的峥嵘岁月;集体观看影片《建党伟业》,体会反思我党成长的坚信和不易;组织网络及线下的党史知识竞赛,再次深化党史相关知识;统一组织学习2011两会内容精神,做到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经过以上一系列的活动,各支部成员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程度明显提高,同时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实地参观让支部成员能够身临其境,而趣味的党史知识竞赛也让成员将学习与放松结合在一起,加强了成员学习的主动性。

 

三、结合专业特点,用专业实践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各研究生支部非常注重党员的社会实践,并把它与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开展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如社会学支部发挥调研实践能力,结合本专业相关知识及自己兴趣进行社会调研活动:部分成员深入云南乡村,了解当地儿童教育遇到的问题及困境;一些成员驻村考察,研究农民农的生存及发展状况;还有许多成员在自己的家乡发掘社会现象,期待能为家乡的改变做出贡献。通过学习及调研,一方面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可以切实体会感受建党以来我国的发展和变化,思考党员的责任,加深党性修养。在调研中学习和成长中的支部成员,看到了社会深刻的发展和变革,更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理想。

 

    社会工作支部,由于课程设置的特殊性,以推行党支部评优活动为契机,做好互联共建、社区结对工作,与多个社区党支部“互联共建”、社区结对,共过组织生活、共促队伍建设、共解群众急难、共谋双方发展。积极帮助共建单位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我局专业优势帮助同川村古寨古道探险游、奕村高山生态种养项目建设,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特色社区、特色楼幢创建活动。共同研究解决双方在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个机制的建立,既号召了二级党组织的要求,也满足了专业特殊性的要求,真真正正将工作落实到了具体的生活中去,不但扩大了党支部的活动范围,还更好的提升了党员同志的科研能力。

     10 社会保障支部组织支部成员来到浦东的光启敬老院开展爱老、敬老活动,通过参与敬老院的一些文艺活动以及与老人们面对面的交流,让党员对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有了一个更深入地了解,养老问题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内部的问题,也是全社会面对的一个重大难题,这次活动不仅让作为研究生的党员知道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也让作为学习社会保障专业的他们深深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这种责任意识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四、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常规管理工作

    由于研究生注重实践,加上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更加注重机构的实习工作。一些研究生党员平时忙碌在实习单位,尤其是各研二的党支部,所以他们的很多常规工作依赖于建设的网络平台,如10社会工作支部,每两周一次将上海深圳两地的同学聚集到网络平台开展组织生活,凝聚思想,提升党务党性。另外,为了弥补不足,也由各个负责的党员与群众结成的对子,来了解有入党意愿的同志的思想动态,积极吸纳优秀同志进入我当队伍里面来。

 

五、培优转差机制——心理辅导

 

    各支部发挥社会学科的优势,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把一些有可能影响学生学习和科研的因素减少到最少,对每一次考试成绩做好跟踪,把临界生的名单和人数把握好,及时找学生谈心,了解其思想学习情况。鼓励勤奋好学,树立学习榜样,协同科任老师做好优生的培养工作,争取有较多的同学进入全年级前列,同时做好差生的教育转化工作,采用正面教育,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建设管理小组,由学习委员带头,课代表、组长为骨干,全面负责班级学习工作;开展学习竞赛活动;开展“学习结对,共同提高”的互帮互助学习活动;同时联系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与沟通,多角度进一步了解学生。寻求在实际工作中获得家长的支持。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关心爱护,安排班干部一帮一的方法进行转化。如10社会工作支部,在今年三月份入党积极分子栗同学家中至亲病逝这件事情上,很好的发挥了党员作用,同宿舍的刘同学时常观察日常的心理状态,并将情况报至党支部书记处,并有核心党员召开几次会议,部署安排活动,利用社工专业的方法,使得该同学得到抚慰,并解除自身标签,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

    加强师生对话建立师生联系制度,以周记形式有话就说,实话实说;建立师生结对活动,让学生走近老师、了解老师、激发热爱老师的热情,让老师走近学生,指导学生树立更远大的理想、提供更科学地学习方法、养成更好地生活态度。

 

六、创新争优中的不足之处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我们也发现了各支部在自身建设或者发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是部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还有待提高,虽然平时会有一些学习,但是学习的还不够全面和系统,尤其是在理论结合实践方面的能力还不足,需要今后进一步加强。其次,各支部书记在平时的工作中还不够细致,对部分支部成员没有做到全面的了解,一些活动的组织和协调方面做的还不够好,没有针对每位成员的特点去很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一位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体现出来。第三,在具体的支部活动方面,虽进行过一些不同形式的支部活动,但是成员还是觉得应该在如何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和提高活动层次上多想办法,另外,一些活动缺乏持续性,这样就不能突出活动的重点等等,所有这些问题的存在也都对我们支部今后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最后,就是各研究生支部,尤其是研二各支部,由于党员同学参加实习工作的比较多,所以对组织生活的开展造成不便,各支部书记应该多和实习同学交流,在组织生活中让大家分享在实习中的经验和教训,想党员之所想,把党性建设和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培养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