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53

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表时间:2012-11-05 阅读次数:293次

 

    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09级本科生党支部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开展了一系列点面结合的创先争优活动。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主要以校党委组织部印制的《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共产党员先进性实践手册》为活动开展的制度依托,有重点、有步骤的规范进行。

一、亮党员身份,迎群众监督。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之初,我支部42名学生党员便将党员身份和为同学服务格言展示出来,接受同学们的监督。首先,在生活园区的楼宇建设方面亮身份服务奉献。奉贤校区学工办楼委会在每学年开学初都会将正式党员的照片和服务格言公示在学生宿舍公寓楼下,以便于服务各位新老同学。另外,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所在楼层的楼委会工作中去,年级女生所住八号楼和男生所在的十七号楼楼长均为支部党员同志,其他有年级学生居住楼层的层长也均由支部党员担任。以楼层长为代表的楼宇内党员自觉维护所在楼层秩序,为身边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配合奉贤校区学工办,定期在晚自修时间检查各寝室的留寝率和玩游戏学生比率,对于长期沉溺网络的学生进行劝说,并将结果反馈给学院辅导员和学工办,为学风建设出一份力。其次,在学院党员群众的生活层面亮身份接受监督。为了强化每一位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服务意识,支部收集全体成员的生活照和服务格言,集册印制,在同学中传阅,并放在党性锻炼学习基地保存。“我不是万能的,但我会竭尽所能”、“没有小陶做不到,只有人民想不到”等等充满热情的格言是党员们服务的心声。每次组织生活或小组活动,党员们也会重温自己的格言,做得不足之处会进行自我反思和批评。照片和口号亮出来后,党员身份也就放大在群众的面前了,这对党员的日常行为有了鞭策和督促,更注重在生活中先进性的发挥。

二、实践记录,形成你追我赶的争优氛围。

    支部准备一个先进性记录本,供每位党员记录其组织、参与的实践活动和所获得的先进称号和荣誉。每当一位党员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义工活动,或做了一件实事好事时,就将其记录在自己所在的页面上;当其获得各类校级及以上荣誉或参加各类组织竞赛时,也将其记录在册。由此,每位党员都踏着自己既得成绩稳步前进,同学们之间也可以相互翻阅。在党员个体发展的时间上形成对自己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纵向比较,在党员之间也形成了横向比较,形成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这一细微之作对于部分党员党性修养提升提到了很大的督促作用。

三、参与志愿服务,践行党的宗旨。

    支部党员以学院志愿者大队、校志愿者总队、益方社、微笑益GO等社团和勤工助学中心为依托,积极投入到各项义工和志愿者活动中去。据统计,支部党员志愿服务参与率为100%,每位党员都参与了至少一项志愿服务活动,大多数党员都有长期的义工岗位。支部党员能够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周围自然环境开展各类活动。社会工作专业党员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在儿福院、民工子弟小学开展长期服务;党员们还将奉贤校区周边的民工子女集合起来,在周末将其接进校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在这些长期活动中与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也开始认识到党员哥哥姐姐们的不同。在实践活动的参与中,一些党员开始将身边的现实引入专业思考中,并进一步将其作为课题开展调研活动,深入进行学术研究。如袁晶同学长期关注留守儿童,申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项目“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抗保护因子的对比研究”,项目初期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党员都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学习和学生工作岗位,以优异的表现争做优秀共产党员。除了一名党员上学期因病考试不及格外,其他党员都取得了学习上的优秀成绩,是各类评奖评优活动的主体。

四、支部自身建设。

    鉴于高年级学生党员数量较多(到2012年5月为64人),为了便于活动开展和组织教育,09级本科支部于2012年4月在原有四个党小组的基础上以系(专业)为单位组建四个学生支部,分别为社会学系党支部、社工系党支部、行管系党支部和公共系党支部。支部划分以后规模小了,也增大了活动开展的灵活性,提高了组织生活的成效。四个支部在之后党员发展、转正等环节均按照之前规范化的文本进行操作,辅导员对四位支部书记进行直接指导,也对发展对象的入党答辩词和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书进行修订、指导,保证党员发展和支部活动的质量。

在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中,本支部也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有一些总结和反思。首先,以党建促团建,与团学组织合作开展活动。由于党员和团员在人数上的悬殊,各类团学组织活动参与率和覆盖面更广一些。本科生党支部尚不具备建立在班级上的条件,但可以和团支部和其他社团共同合作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服务同学的同时更能带动一批人。此外,读书会是我院博士和硕士生指导下的本科高年级学生自发性群体组织,其中以致力于学术研究和经典书籍阅读的党员为主,今后如何发挥党员在其中的带动作用,促进跃升计划实施也是值得思考的方面。其次,组织生活要进一步与学科优势相结合,提高组织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常规的政治理论学习必不可少,可在此基础上丰富组织生活形式,与实践活动和社会调研相结合,在实践中服务和奉献社会,更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时间反哺理论。

    同时,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我们也发现本支部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第一,活动开展多局限在支部内部,缺少对外联系和交流。09级支部自建立以来,只与我院研究生社会学支部结过对子。但由于空间上的距离和学习时间上的冲突,结对子半年以来从未开展过活动。作为社会科学,专业知识在社会管理领域的应用性极强,很遗憾的是,本支部并没有与其他社会组织或机构建立起党支部之间的长期联系和对接。希望搬迁回徐汇校区以后,在这一方面能够有所改进。第二,活动的创新性有待提高。目前的活动开展形式相对单一,载体相对匮乏,还需要提高灵活性和创新性。支部曾经讨论过到偏远地区支教和寻访红色足迹的实践活动,但最终出于安全性和费用的考虑没有实践。由此可见,党员们的热情是有的,但活动执行力不够,其中的过程具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学习周期性强,活动在持续性上有困难;集体外出存在安全隐患;党建活动经费不如团建充分和灵活。

    本支部以召开党内座谈会的形式,对本次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思考。党员们一致认同创先争优是党支部和每位党员应该长期保持的一种持续性状态,应将其持续深入开展下去,渗透到具体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只有永葆先进性的政党才能稳固执政地位,长久地造福于人民。

 

                                                                           社会学院09级本科生党支部

                                                                                     201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