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_11支部创先争优小结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56

10_11支部创先争优小结
发表时间:2012-11-05 阅读次数:239次

   

社会学院10、11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小结

 

    我支部于2011年11月建立,至今半年有余。在支部建立的半年多时间中,本着学院“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党建理念,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整理如下。

  • 制定制度,明确责任

    规范化制度的建设可以提高支部效率,有利于支部建设。在支部成立初期,我就于支部党员一起制定支部制度。在遵循党章的框架原则下,从基层支部特点出发,制定适合我支部的制度和计划,明确支部每位成员的职责。譬如,除常规的发展党员外,支部每两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并制定以学期为单位的讨论主题,本学期,我支部就组织开展了向市党代会建言献策、黄岩岛问题、网络舆情等为议题的组织生活,通过党员的亲身参与,各抒己见,对身边发生的时政问题有了不同层面的看法,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时政敏感度、理论深度和参政议政的责任感。

完成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的任命和职责分工。此外,按照我校《学生共产党员先进性实践手册》的要求,对支部每一位党员一一制定形象塑造的“七个一”指标、模范作用的六个表现、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和具体操作的四个环节。

  • 理论学习,坚定信念

    理论学习是党员“保先”,组织“争优”的基础,也是我校学生党员先进性实践的要求所在。自支部成立以来,丝毫不敢放松对党员理论学习的要求。除了一般发展对象要经历初中高级党校三关理论课程的考试,发展中接受支部党员的提问理论关卡,在被支部吸纳为党员的过程中,我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专题、思想汇报、讲话学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个人理论储备。在近半年的实践中发现,通过深入和强化的理论学习,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显著提高。

  • 勤奋求实,学业争优

“勤奋求实,励志明德”不仅是华理的校训,也是我支部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大学生党员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学习,我们对发展对象也要求其在课业学习过程中秉持“勤奋求实”的钻研态度,成绩优良,为身边同学树立榜样。

目前,我支部共有学生党员30人,其中新生党员2人,大二学生党员中一年级获得综合课程奖学金的比例为82%(见图一);全年级共4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其中3人为支部党员。

图1:支部党员获得奖学金情况

 

 

 

 

 

 

 

 

 

 

 

 

  • 以身作则,服务群众

    支部党员在各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学习成绩拔尖,他们还积极参与各类学生组织,服务奉献。充分发扬以身作则的精神,在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发挥这模范作用。

    在生活方面,多名支部党员获得“汇贤之家”称号,更有一名支部党员所在寝室获得今年度模范“汇贤之家”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普遍自力性较差、人际关系紧张的90后大学生中间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在社会工作方面,支部30名党员全部担任过班级班委工作,其中16名更是担任过班长或者团支书,为班级凝聚力建设、学风考风建设、团日活动组织等出谋划策,为班级进步尽心尽力。除了班级工作,支部党员还参与到校级、院级学生会、学代会,担任学生骨干,发挥作用。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现受到学校各级组织的肯定,28名党员获得社会工作奖,获奖率高达93.3%。

    在志愿活动方面,支部党员也不落人后,利用课余时间服务弱势群体。结合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特色,支部党员运用专业的手法服务周边的儿童,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带领奉贤校区的黑街儿童参观校园、感受大学文化;课外课业辅导、提高文化知识;参与游戏、寓教于乐。兴家志愿者、微笑益GO等均充满支部党员活跃的身影,在学生群体中间很好树立典范作用。

图2:支部党员获得社会工作将情况

 

 

 

 

 

 

 

 

 

 

 

 

 

  • 自我批评,群众监督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员成长的重要监督机制,通过这一制度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党员改进自身不足,进一步成长。

    每年的5月是学校学生党员的“述责答辩月”,每位支部党员均就自己在一年中的表现,优点和不足向班级同学汇报,并接受班级同学的提问和“满意度测评”。我支部学生党员的群众满意率基本达到90%以上,说明广大学生对学生党员的认可。当然,根据对支部党员“述责答辩”词的审阅和“满意度测评”表的统计,也发现支部党员在工作中一些不足,对于“满意度测评”低于90%的几名党员进行一一谈话、分析原因所在,并一同制定改进计划。

 

    创先争优是项长效机制,需要我们支部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做出成绩、做出特色,面对过去的种种,无论是比较出色的地方还是不足之处,我们都将秉持着自省的态度认真反思,学习总结经验,继续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请二级党组织的考验!

                                                                                       10、11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201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