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副教授   

所属部门:行政管理系

学科领域:公共管理

电子邮件:censhuhai@ecust.edu.cncenshuhai@163.com

研究方向: 政党治理、全球治理

论文指导方向:人事行政、公共政策分析、基层治理创新

【简历/背景】

2008.9-至今       华东理工大学行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2-2013年       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

2004.9—2008.8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讲师

2001.9—2004.6      复旦大学                    法学博士

1995.9—1998.6      南京大学                    法学硕士

1991.9-1995.6       兰州大学                    文学学士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专业英语、比较公共行政(英文)

研究生课程:当代中国政府与行政、政治学(MPA

论文:

1. 岑树海:《民族主义与民主在近代中国的双重变奏——近代中国民族主义兴起的历史轨迹》,《江海学刊》,2003年第4期。

2. 岑树海:《近代中国政党的发轫——谈清末立宪运动下的组党试验》,《复旦学报》,2004年第2期。

3. 岑树海:《从朋党、会党到政党的嬗变—论传统中国政治参与方式的现代转换》,《学海》,2006年第4期。

4. 岑树海:《保守与激进——改革与革命:政治现代化两种方式的勾连》,《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4期。

5. 岑树海:《从制度论、危机论到发展论——论西方政党创生理论的变化》,《兰州学刊》,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

6. 岑树海:《危机与近代中国议会内政党的创生》,《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7. 岑树海:《权力与政治参与——谈传统中国政治体系的权力配置和政治参与的互动》,《世纪桥》,2007年第3期。

8. 岑树海:《政党类型学研究的三种基本范式转换——从群众型政党、全方位型政党到卡特尔型政党》,《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49期全文转载。

9. 岑树海:《民主分权——基于内部分权与外部分权的培育路径》,《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

10. 岑树海:《清末民初政党组织嬗变的类型学分析——基于精英政党的视角》,《江苏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

11. 岑树海:《欧美国家的政党分权变革及其启示——基于集权制、分权制和联邦制的分析》,《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6年第7期全文转载。

12. 岑树海:《民主危机时代政党组织的适应性变革——论卡兹和梅尔的政党理论》,《国外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

13. 岑树海:《政党发展视野下民国初年的“不党主义”及其启示》,《人文杂志》,2017年第2期。

14. 岑树海:《传统中国朝议、谏诤和巡视三种监察机制探究及其现代启示——基于内向分权与外向分权的解析》,《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政治学人》微信公众号2018513号全文转发。

15. 岑树海:《互联网对西方政党变革的挑战——论网络政党类型的提出及其意义》,《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8年第2期。《政治学人》微信公众号2018711号全文转发。

16. 岑树海:《权力共享视野下的党际民主模式比较分析》,《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

17. 岑树海:《欧洲政党规模减缩的党内外制度性影响因素分析》,《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8年第3期。

18. 岑树海:《西方政党组织的分权化与连锁化》,《国外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19. 岑树海:《西方政党组织从科层制到分层制的转型及其启示》,《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6期。

20. 岑树海:《政党规制视野下欧洲党国关系的变化趋势探究》,《比较政治学研究》,2020年第2辑。

21. 岑树海:《欧洲政党国家化的历史制度主义解释》,《天津社会科学》,2022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22年第9期全文转载。


专著:

岑树海:《清末民初政党组织嬗变研究》,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政党组织变革的比较研究”,主持,已结项。


【学术兼职】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人文杂志》等刊物匿名审稿人,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