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2004年11月19日晚18点,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名家名师系列讲座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行,徐汇区梅陇三村党总书记尚艳华应邀作了“社区治理与绿主妇环保组织探索之路”的专场讲座,讲座由社会学院副院长纪晓岚教授主持,分团委书记孙健老师和近百名同学到场聆听。尚书记讲述了梅陇三村“绿主妇”环保公益组织的成立、成长、发展历程以及梅陇三村从一个环境脏、乱、差的落后社区逐渐变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以及人人争先恐后投身公益与环保的社区的转变过程。从播放的照片中大家看到了“绿主妇”环保公益组织的低碳环保项目带来的社区环境变化、爱心编织社中的阿姨妈妈们在赠送给留守儿童的毛衣中倾注的爱心。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里,尚书记讲述了她与环保达人之间的相遇、她如何果断成立了“绿主妇”环保公益组织、这个公益社会组织如何得到了社区家庭主妇的支持,“绿主妇”环保公益组织如何从一个家庭主妇到带动一个家庭和一个楼组,将社会组织在转型期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用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正体现了当前社会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未来投身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最好时代背景,给在场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各自的专业前景。

    讲座结束后,尚书记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积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对“绿主妇”环保公益组织和爱心编织社志愿者的“志愿精神”进行了肯定,并对在校大学生如何投身到社区建设中提出了建议。尚书记离开会场时习惯性地要将矿泉水瓶和纸杯收拾起来的细微动作,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身体力行的“环保”书记,这真是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她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介绍了同学们身边发生的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典型案例,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离场前同学们多次用热烈的掌声将崇高的敬意送给这位“环保”书记。

 

尚艳华简介:
    尚艳华现任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理事长,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上海市十大社会工作突出贡献人才提名,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上海市“中国梦·申城先锋”先进典型。她带领的梅陇三村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小区”、“上海市平安小区”、“上海市文明小区”,党总支荣获“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2年,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中心成立,中心下设绿主妇创意工作室、绿主妇环保行动小组、家庭一平方米菜园教育团队、绿主妇爱心编结社等,并在别的居委成立了小分队。
2014年“绿主妇”志愿者团队获评中宣部全国十个最美人物之节俭之星荣誉称号,目前这种社区社会组织模式已在上海市闸北、浦东等地多个社区复制展开,吸引了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