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上旬,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联合举办“社会工作、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分论坛,坛主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永祥教授和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雪松教授。此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以及社工机构的四十多位与会代表小组发言,近百名学者参与讨论。

      此次研讨会分四个单元探究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社会治理以及社会服务等相关议题,社会工作系主任范斌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雪松教授、社会工作系副主任赵环副教授等担任主持人,并且邀请到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教授以及上海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主任马西恒教授给予精彩而细致的点评。

      图片说明:论坛现场

何雪松教授主持论坛

      图片说明:何雪松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理论与实务的关系依旧是影响当前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以及实务提升的一大问题,既离不开理论的建构,也与实务的发展紧密相关。专业的社工机构既要努力寻求与基层政府的良性互动,提高监管机制,注重自身建设,又不能丧失专业性与自主性,尤其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必须时刻怀有批判之眼光与反思之精神寻找发展空间。而社会工作、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等议题必须扎根于专业的社会服务,目前虽已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并且逐渐在禁毒、精神健康、儿童等领域开花结果,但也遭遇到不少的现实困顿。

     在历届社会学年会中,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分论坛是第一次举办的。这是一个契机,大量的研究者以及实务人员将投入到社会工作研究之中,为本土的社会工作理论研究与实务发展贡献力量。此外,社会工作系、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将与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社会工作评论》,将作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学术刊物刊登社会工作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学术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论坛在激烈的学术讨论中取得圆满成功,也同时荣获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优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