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信仰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83

传承,信仰
发表时间:2012-11-05 阅读次数:253次

    

——社会学院本科生党员收看《信仰》情况总结

    2012年9月10日至12日,社会学院本科生各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同志观看了党员教育电视片《信仰》。11、12级联合党支部由支部书记王寅申组织进行观看和座谈,这也是十名新生党员们入校后过的第一次主体组织生活;10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奉贤校区D308组织观看并进行座谈交流,交流会由支部书记曹亮主持;09级本科生四个学生支部则在徐汇校区进行分散观看和集中讨论。

    《信仰》根据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不同时期对信仰的践行,分为“只要主义真”、“壮志换新天”、“时代先锋行”三个篇章。从信仰的选择、坚守,到用无数先烈鲜血和不争历史事实换来的胜利;再到溶为和平建设时期张秉贵的“一团火”和雷锋式的“一滴水”;直到蒋筑英、沈浩、杨善洲等等一批改革开放的先锋者。每一段历史篇章都讲述着一群坚定着共产主义方向的先辈们的过往,每一段往事、每一个生命都闪耀着执着信仰的光芒。

《信仰》震撼着每一位学生党员的心灵,集中观看时的气氛尤其安静和凝重,是观看,更是聆听。党员们静静倾听着我党先辈们事迹的同时,也是在精神上与其做跨越时空的对话,是心的交流,更有内省与反思。同学们一致的感受是信仰的伟大及其力量的强大,只有拥有坚定而崇高信仰的政党才会在这样一个国度里成长、发展并带领全国人民向前方行进。

    观看之后,各支部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并以小组的形式交流发言。结合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青年学子的生活,党员们深刻认识到:第一,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重新认识世界,而如今掌握新技术和新知识的大学生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第二,现今社会上许多人的信仰倾向于名利,偏于物质,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每个人只是财富的保管者而非所有者,身份、财富只是一种符号,而信念才是一种生命印迹。因此作为学生党员,应该有崇高的信仰,同时肩负起社会的理想,思考自身信仰。第三,对比革命先辈为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现在很多人将功利性的入党动机值得我们深思。提到入党动机,更多的同学结合我校党员发展和教育的实际做法,指出每一次入党答辩会对入党动机的提问和回答都不断提醒自己反复思考自身的信仰,尤其是在当今信仰缺失的社会大环境下,更应该发挥前辈那种坚定的信仰力量,用实际行动,从周边做起,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

    党员们联系社会转型和国际大背景,在结合专业知识对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国际环境与形势进行分析的情况下,表示对“选择信仰艰难,坚持信仰更艰难”有了更深的感悟。会后,党员们还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相互勉励,希望每位当代大学生党员都能够不断省察自己的信仰,对自己入党前后的情况进行对比,做到每时每刻有进步,时时对身边的同学有影响,做一个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