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共产党员先进性实践手册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232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共产党员先进性实践手册
发表时间:2012-11-05 阅读次数:274次

 

一、保持先进性的八项具体要求

学习理论,坚定信念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魂立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勤奋求实,学业优良 把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视为党赋予自己的现实任务,自觉刻苦,勤奋求实,争取优良成绩。

联系群众,乐于服务 以正确舆论宣传带动群众,以友爱之心关心帮助群众,以热情和责任去发动组织群众,团结同学,努力服务,乐于奉献,善于做同学的知心朋友,正确对待同学的批评,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

团结协作,顾全大局 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乐于与他人团结协作,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共同创造有利于同学成才的集体环境。

严守纪律,服从组织 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校纪校规,加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需要,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勇于批评,坚持原则 认真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对身边的不良行为、不良倾向进行批评、教育和制止。

注重修养,讲究公德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爱护公物,关心集体,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谦虚谨慎,诚实守信,文明上网,慎独自重,发扬社会主义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做公民道德建设的模范。

以身作则,树立形象 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党旗增辉。

 

二、形象塑造的“七个一”指标

每个学生党员每学期至少做到:

1、读好一本理论书籍;

2、帮助一名困难学生;

3、联系一位积极分子;

 4、参与一项社团活动;

5、创建一个文明寝室;

6、做好一项社会工作;

7、过好一次民主生活;

 

三、模范作用的六个表现

1、思想工作中发挥先进作用;

2、业务学习中发挥表率作用;

3、联系群众中发挥桥梁作用;

4、精神文明中发挥示范作用;

5、班团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

6、社会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

 

四、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1、正确处理光荣感与责任感的关系;

2、正确处理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的关系;

3、正确处理奉献精神与利益追求的关系;

4、正确处理组织需要与自我发展的关系;

5、正确处理良性竞争与团结协作的关系。

 

五、具体操作的四个环节

1、计划:每学期初每个学生党员制订先进性实践行动计划,交党支部审核存档;

2、实施:党组织要积极创造新形式,建立新载体,树立新典型,促进党员在平时学习生活工作中落实行动计划;

3、总结:期中小结交流,期末书面总结;

4、考核:每年5月定为学生党员“述责答辩月”,每个学生党员就党性锻炼、 履行责

任情况向所在班级同学进行述责答辩,并接受同学的“满意度”测评。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2005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