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公共管理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五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31


202078日上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公共管理学名家系列讲座第五期”在线上成功举办。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政策的发展经由地方逐渐扩散到全国,当前不同国家政府的政策创新和扩散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重点,在此背景下,学院组织了本次专题讲座。

本期讲座主题为“央地互动与政府创新:城市减贫政策的全国扩散”,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为主讲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亮主持了本次讲座。除本校师生之外,本期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200多位师生和学者参加。

朱旭峰教授以政府创新的概念为起点,从国际视野比较了中美两国的地方政府政策创新和扩散,并且与体制机制结合进行详细分析。然后朱旭峰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以我国的城市减贫政策在全国扩散为例,更加清晰透彻地对政府政策创新和扩散进行了讲解,同时还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关于政策创新和扩散的研究方法。讲座最后,朱旭峰教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回应。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不仅对政府政策创新和扩散有了更加专业的认识和了解,还学习到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