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思政空中课堂“社学在线”启动暨首场专题讲座顺利举行——上海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为学生讲述抗疫经历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84



为鼓励社院学子认真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读懂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之书,530日下午,社会学院以“弘扬援鄂精神,致敬最美逆行”为主题,采用线上会议室的方式,举行了首场“社学在线”空中课堂。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士长徐璟老师,社会学院奉贤本科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计12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空中课堂。学院党委副书记万胤婕、奉贤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常亚琼、团委副书记姜忱出席本次活动。



徐璟老师结合自身的抗疫故事,从疫情就是命令、奋斗一线、火线入党和寄语青年四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徐璟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一线医护小故事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主阵地、新冠肺炎的“风暴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没有疫情经验借鉴,人力、物力和医疗设备都缺乏的情况下,徐璟老师说:“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保护自己,战胜肺炎就是最终目标。”130日,离家奔赴武汉抗疫的第七天,徐璟老师以一场特殊的远程“前线入党”仪式火线入党,成为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第一名光荣入党的医护人员。当谈及入党理解时,徐璟老师说:“要不忘初心,才能找对人生方向,才能坚持自己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共同助力伟大中国梦。”



演讲结束后,社院学子深受感染、踊跃发言,积极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徐璟老师结合自身医务人员经历和抗疫感悟进行了细致真诚的回答,并在最后向在场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寄语:入党并不遥远,新青年只有保持永远善良、永远勇敢的一份心,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在温馨感人的一声声祝福和感谢中,本次空中课堂圆满结束。



据悉,“社学在线”是在全民战疫背景下社会学院为夯实思政教育实效,依托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开辟的系列空中课堂。“社学在线”力求以灵活的直播授课形式覆盖到更广泛的受众,达到“停课

停学,人散心不散”的作用。“社学在线”未来将定期举办线上讲座,邀请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基层社区工作者、战疫青年讲师团、公益机构负责人等校内外嘉宾分享各自的抗疫经历。社学在线致力于激发社院学子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实现立德树人,凝心聚力,搭建社院网络思政教育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