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社区新基建课题组赴静安区、普陀区调研交流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152

2020521日,我院社区新基建课题组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研究”子课题负责人,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刘德吉副教授、刘晓梅博士、上海师大研究生姚瑶,前往上海市静安区和普陀区进行调研。

上午,课题组到静安寺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进行调研与座谈交流。静安寺街道党政办主任江泰平、裕华居委会书记曹慧琳参加了座谈会。江泰平主任向课题组介绍了静安寺街道的辖区特点、人口结构、人文特色以及网格化社区管理模式等。裕华居委会书记曹慧琳详细介绍了裕华社区服务设施、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及成效等情况。双方还就疫情期间社区的防控工作和防控设施展开互动交流。会后,课题组参观了裕华居民区的三保卫士小盒子、水管家、智能垃圾箱等设施。针对街道“老年人多、老房子多、老故事多、老朋友多”等特点,静安寺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辖区内共建单位的力量,通过两网融合工作模式,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提高社区为老服务水平,较好地保护了历史风貌。课题组对静安寺街道在挖掘社区历史底蕴、传承海派文化、疫情防控、打造社区5分钟便民服务圈等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图1、课题组与静安寺街道党政办主任江泰平、裕华居委会书记曹慧琳座谈

 图2 走进智能垃圾箱

 

下午,课题组来到普陀区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开展调研活动。中远两湾城第一居委会书记朱忠海接待了课题组一行。朱忠海书记主要针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社区的便民服务设施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总结。中远两湾城现有4个居委会,居民11599户,4万余人,居民人口结构比较复杂,社区管理工作面临诸多问题和巨大挑战。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中远两湾城社区第一居委会干部充分发挥辖区党员的作用以及依托自治力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并且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社区干部的信任感。最后,朱书记结合本小区的情况,疫情防控化常态化条件下社区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朱忠海书记陪同课题组实地查看了小区的便民服务设施自取快递柜、理发店、便民小超市以及由居民楼组自发组织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和自发组织装修的居民楼大堂等。

  

 图3 课题组与中远两湾城第一居委会书记朱忠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