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3788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和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华东理工大学关于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指导意见》(校研[2020]11号),经研究,我院2020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如下:

一、适用对象

本细则适用于2020年通过公开招考方式报考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


二、初试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1.外语考核

外语考核时间为:2020613日上午9:00-11:00

对口支援计划和少民骨干计划考生外语考核时间为202066日上午9:00-11:00

外语考核方式为ZOOM平台在线考核,采用闭卷形式,满分100分。请全体考生务必按照《华东理工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考生须知》,提前下载ZOOM相关软件(请参照: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ZOOM平台简易使用说明),学院在正式外语考核之前将通过微信群通知考生参加网络线上模拟测试,回答考生们的各种提问,加强师生互动,做好情况摸排。

考生加入ZOOM会议室,主镜头命名规则:姓名+主镜头,镜头命名规则:姓名+镜头,主镜头正对考生,镜头放置在侧方,可以全面监控到考生的周围环境,以看到考生手写答题纸和主镜头上PPT展示内容为准。

2.政治理论

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考试时间为202066日下午2:00-4:00。考核方式与外语考核方式要求相同。政治理论成绩低于60分则视为考核不合格,不进入复试

3.专业考核

《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与《社会学专业综合》合并为开放性试题(具体要求见附件1),考生需在2020612下午2点前将答卷WORD版发送到电子邮箱:bsks23@mail.ecust.edu.cn,邮件命名规则为:姓名+社会学院2020年博士招考+报考社会学二级学科专业。


三、资格审查

已完成网上报考并缴费的考生请于202063日下午400点前将以下材料发送到zhoulu@ecust.edu.cn

1.《华东理工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通过报名系统下载);

2.有效期内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3.本科学历学位材料

1)《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1份;

2)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1份;

4.硕士学历学位材料

1)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1份;

2)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1份;

3)考生的最后学历学位如果是境外获得的,必须先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书》扫描件/照片1份;

5.电子版简历1份(含基本信息、教育背景、研究成果、科研经历、实践经历);

6.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线上考试考场规则知晓书》扫描件/照片;

邮件命名规则:社会学院2020年博士招考+考生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

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材料,按放弃处理。考生应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不得伪造申请材料。


四、初试成绩公布

学院将在617日上午11点前在学院网站公布考生外语考核成绩和专业成绩。如有异议,可在617日下午2时至4时发送申请成绩复核邮件至研招办邮箱(yzb@ecust.edu.cn),邮件中需提供考生身份证扫描件、报考学院专业名称、复核科目类别及成绩,邮件若有附件,附件大小不得超过2M。规定时间之外不接受成绩复核。复核结果由学院单独电话或邮件告知考生。


五、复试

学院可根据本学院考生考试成绩以及招生名额等情况,确定本学院复试分数线,并通知符合学院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参加复试。复试时间拟定于20206月中下旬进行,具体细则及时间安排以学院网站正式通知为准。

复试考核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和专业综合两部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30分,专业综合70分。专业综合以学术报告(PPT)形式介绍攻读硕士学位或工作期间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博士阶段的研究计划等。报告时间约10分钟。复试成绩低于60分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录取

1.录取原则:我院根据考生的复试成绩、综合素质等因素,并结合学院非定向、定向招生名额分别择优录取。

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考生须将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转入华东理工大学,否则将取消录取资格,毕业后考生双向选择、自主择业。

全日制定向博士研究生:考生将人事档案、户口、工资关系等保留在定向单位,定向单位必须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签订协议书,毕业后考生按协议书就业。

2.拟录取考生须进行体格检查,未进行体格检查或体格检查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体检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3.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监督机制

    本细则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复试期间若有投诉可与学院招生工作申诉委员会联系。

联系方式:021-64252185     邮箱:zhoulu@ecust.edu.cn

地点: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团结2125室)


八、其他未尽事宜详见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附件1:2020年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docx

专业课答题纸.docx

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线上考试考场规则知晓书.docx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