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社区新基建课题组赴闵行区调研交流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363


 

2020519日,受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委托,我院社区新基建课题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研究”子课题负责人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中心副主任龚秀全教授以及刘德吉副教授、王余老师、刘晓梅博士、上海师大研究生姚瑶,前往上海市闵行区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旨在充分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上海社区便民服务基础设施现状及“新基建”的需求。

上午,纪晓岚教授一行前往闵行区莘庄镇上海康城社区开展调研及座谈交流活动。上海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康城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和业主委员会主任郭琪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张军萍主任详细介绍了上海康城社区基本概况、发展历程以及在此次疫情期间社区在防疫方面的工作重点及运作模式。上海康城是上海最大的居民住宅小区,总面积约208万平方米,总规划户数1.25万户,实际居住人口逾4万人,且将近一半为非本市户籍人员。疫情期间,针对社区规模庞大、人口结构复杂等特点,康城社区通过统一部署、协调联动、全面动员、加强管控等工作模式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扎紧防控“篱笆”,杜绝了疫情在社区里发生,保障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社区安全。课题组对上海康城社区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并认为总结和提炼康城疫情防控模式将为其他超大型社区应对疫情提供参考和借鉴。座谈会上,双方还围绕社区便民服务基础设施的现状以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在张军萍主任和业委会郭主任的陪同下,课题组团队参观了社区监控中心、快递自提柜、社区超市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

  

1、课题组与上海康城社区负责人张军萍和业委会郭琪安座谈

  

下午,课题组团队前往闵行区浦锦街道进行调研。浦锦街道社区自治办梁得永主任和陈亮副主任热情地接待了纪晓岚教授一行。梁主任详细地介绍了街道的基本概况、便民服务基础设施现状以及防疫工作情况。此后,陈亮副主任陪同课题组团队到世博家园五街坊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世博二居委书记顾新波及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顾新波书记在介绍了小区的基本概况、便民服务设施以及小区的防疫工作情况。会上,双方就应对疫情如何配置便民服务设施和加强社区管理等问题展开讨论。会后,课题组团队参观了小区快递自取柜、菜鸟驿站等便民设施。

  

2、 调研结束后课题组与浦锦街道及世博二居委负责人合影

 

经过一天的实地调研,课题组成员深深感受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不同类型的社区都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随着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的启动,各个社区都能因地制宜,及时开展应急工作,做好防控部署,落实防控措施,较好地保障了社区的正常运转和居民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