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课题组赴梅陇三村、平阳六村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区“新基建”需求情况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637

202058日,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纪晓岚教授一行前往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闵行区古美街道平阳六村实地展开调研和座谈交流。参与调研的课题组成员有:上海海事大学王伯承老师、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蔡玉梅、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姚瑶等。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梁绍连、宋琰、王帆等参加了此次调研。徐汇区梅陇三村居委会书记尚艳华、陈新垠,平阳六村居委会书记俞捷、平阳六村居民原康健街道长虹坊社区业委会主任郭林雪分别带领调研人员参观了梅陇三村及平阳六村的社区新基建建设成果。


1:梅陇三村居委会书记陈新垠为调研人员讲解社区居民在疫情防控中参与绿主妇活动

     

上午,梅陇三村居委会陈新垠书记在绿主妇展示厅讲解了社区发展历程并介绍了疫情期间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课题组还参观了绿主妇手工艺产品展示室、爱心编织社、一平米菜园、社区康复室等。陈书记带领调研人员实地参观了社区新基建项目:快递自提柜、蔬果冷鲜柜、社区微菜场、无人超市、带胚芽大米自动加工售货机、专人管理的电动车充电室等。随后,调研人员一行来到尚艳华书记工作室,针对本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区“新基建”需求情况开展了调研访谈,访谈议题内容主要有:便民设施新增情况、设施使用情况、居民使用体验、设施相关建设、疫情防控建议等五大方面。座谈会上,尚艳华书记以小区新建的无人超市使用为例,建议社区新基建项目要根据不同群体居民的需求,尤其要考虑社区居家的空巢老人及各类弱势群体的需求,各类电子产品和智能化产品要简单易学,不能过于繁琐和复杂。要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适合基层的有效运行机制。要从居民的实际需要出发,不能脱离实际,一轰而上,避免造成设备闲置和资金浪费。


2:调研人员与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尚艳华书记、陈新垠书记座谈

3: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委会新基建设施项目

 

最后,调研人员一行实地参观了梅陇三村“新基建”设施,包括运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自提快递柜、无人超市、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大米自动售货机、微菜场系统等,这些设施都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当天下午,调研人员一行又来到了闵行区古美街道平阳六村,实地调研平阳六村在此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区“新基建”的建设情况。平阳六村居委会书记俞捷详细介绍了社区在疫情期间为方便居民收取快递件,搭建了临时取货架等便民设施,得到了居民的好评。俞书记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区新基建如何实现居民安全化、便利化等需求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调研人员实地参观了设在小区内的菜鸟驿站、中邮速递易快递自提柜、洗衣房、便民小超市、理发室等居民身边的生活服务设施。


4:调研人员与平阳六村居委会书记俞捷座谈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认识到,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力推进“新基建”,打造上海新型智慧城市,加强人工智能、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和计算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布局等,将为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领域提供更多新思路。


5:调研人员圆满结束一天的调研,在平阳六村小区门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