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美好生活与社会治理创新论坛”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45


为促进社会工作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1115-16日,“美好生活与社会治理创新论坛”在浙江海宁举办,来自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18个省市自治区、54所高校、90多位专家学者、60多位全国各地社工领域的实务工作者、130多位嘉兴市各区县社会工作者参加论坛,总参会人数达到了280余人。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中共海宁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主办。14日晚,正式成立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专委会。

 


论坛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主持,五位领导和专家致辞。海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王建坤表示了对论坛的祝贺,并介绍了海宁在推进社会治理进程中的经验。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致辞中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进入新时代后的现实需要,期望专业社会工作能够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专委会理事长、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表示专委会将积极为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的研究提供交流平台,促进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表示,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方面也一直领先,期待长三角好好总结经验;同时期望长三角要注重高级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促进社会治理的“精”“专”发展。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关信平在致辞中表示,高校社工教师应当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社会治理中实践问题,促进社工理论的发展,并让研究成果进课堂、进教材,从而推动我国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

开幕式后,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邓湘树、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朱眉华教授分别主持大会发言。海宁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社工办主任倪继红介绍了海宁通过“人才倍增、对口见学、素质拓展”工程,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围绕“城市社区治理中的主体关系”展开了讨论,认为协调各主体关系是社区善治的关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认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需要宏观社会工作的介入”,而宏观社会工作需要更加聚焦于政府职能、治理结构的变革。浙江大学林卡教授认为“社工研究者应当反思社工服务是否能够满足社会治理的要求”,提升中、宏观的能力建设。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范斌教授介绍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之间的关系”。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以“中国社会的‘分’与‘合’”为题进行发言,他认为十六届四中全会后,我国通过党的建设,不断寻找“新的合力”,但仍面临着人群分层、人户分离、身心分隔的挑战,亟需社会工作的介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陈涛教授分析了“中国社会工作学科研究现状与未来”;上海纽约大学徐文庆教授通过中美比较,分析了我国城市管理中社区参与和社工介入的特征;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黄晨熹教授讨论了“全媒体时代的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15日下午,参加论坛的150余位代表分两组进行了海宁城乡社区社会治理实地参访。城市社区治理参访队伍先后参访了马桥街道桐溪社区、硖石街道西山社区、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农村社区治理参访队伍先后参观了许村镇李家村和盐官镇桃园村。

16日,5个大会分论坛 围绕 “长三角社会工作教育高质量发展”、“基层社区治理与实务经验比较”、“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等主题同步开展讨论。

最后,彭华民教授、何雪松教授主持闭幕式。何雪松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成果,强调社会治理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社会工作应当勇立潮头,做推进新时代下中国社会治理发展的弄潮儿;并表示华理将进一步加强“社研”合作,推动长三角社会治理能力的发展。

 王青青、曹国慧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