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学院开展本科生主题教育座谈反馈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13


20191113日下午,社会学院在奉贤校区图书馆703主持召开本科生主题教育座谈反馈会,与15171819级学生代表就座谈会调研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并做了总结反馈。反馈会由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万胤婕、副院长刘晓亮、杨发祥主讲,社会学院团委副书记姜忱、19级辅导员吴维祺、17级辅导员常亚琼出席反馈会。



 在反馈会上,刘晓亮老师首先肯定了各位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对本科生教育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同时,他表示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就各位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开展了积极的讨论、努力做到精准解决问题,发挥学院整体力量整改相关内容,推进问题的实质性解决。在选课机制方面,学院已向学校反馈课程退改选问题,学校高度重视并将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延长退改选周期,为学生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学院也呼吁全校公选课需考虑通识性,注重跨专业选课的学科背景差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图书借阅方面,学院已邀请各专业课程教师列出学习书单,并将统一、大批量采购相关书籍,开放图书馆空余场所,切实解决学生反映的“借阅难”问题。此外,在关于实务少、实习难等方面的问题,刘晓亮副院长表示在本科阶段当以扎实基础,培育宏观视野为主,对各个领域都应该有浅层的学习了解,学院也高度重视学生的意见反馈,着手修订培养方案,引入更多课程,加强量化研究,涉及质性研究,在下一阶段试点学院自主排课,切实满足学生对实践性课程的需求。


 

杨发祥老师则从学科基础角度,针对大一学生提出的实践课程少的问题做出专业解答。他表示,文科课程学习将围绕“史、论、法”三者开展,基础概念不清晰将导致无法开展学术对话,无法得到进一步地提升,而大一正是扎实基础的一年。他鼓励学生用理论武装头脑,构建概念体系,培养信息筛选、鉴别、判断、欣赏的能力,抓住时代机遇,肩负时代使命,不断开拓社会科学视野。此外,杨发祥副院长也针对会上学生提出的保研考研等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和专业指导。


 

最后,万胤婕老师针对学生生活方面的问题作出总结反馈。在学生反馈课余时间过多以及小蓝章考核压力等问题上,万老师表示,小蓝章所属的德育分考核机制是一项公平公正考核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的良好机制。同时,小蓝章考核也发挥了其正向引导作用,旨在鼓励广大学生正确利用课余时间,把握机会,服务社会、反馈社会。针对发放管理问题,学院将继续改进集章方式、努力提升活动质量,尝试引进现代化方式规范收发机制。在基础建设和权益反馈方面,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权益反馈,针对此前反馈的“借阅难”和“自习难”问题,学院皆已采取相关措施落实解决,同时,学院也将继续保持学生权益反馈渠道畅通,努力营造更为开明、平等、公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切实解决学生各类问题,致力于消弭学生生活学习的后顾之忧。


 

本次反馈会对本科生教育活动中产生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反馈,面对面的交流促使学生更为深切感受到学院对学生意见的高度重视,加强了双方的理解和信任,为进一步完善本科生教育、促进学院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本次反馈会深刻体现了“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社会学院也将以此次反馈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狠抓落实,积极主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高校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勉励青年学生勇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