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召开“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403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学术界交流与合作,推动党建引领与城市治理的理论研究,201965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以及上海、成都、苏州、常州南昌等城市社会治理实践工作者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系主任郭圣莉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郭圣莉在致辞中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引领下的社会领域的创新日新月异,产生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模式。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长期致力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公共管理学科不仅致力于田野调查和参与式观察研究,一些老师也进行了具体的实践。今天借此研讨会搭建一个平台,请来各地的理论与实践的姣姣者共同交流学习,以期促进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领域的创新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上午的主题报告和下午社会治理实践座谈会组成。上午的主题报告研讨会由郭圣莉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们围绕基层购买公共服务、新时代社区治理持续研究、超大城市郊区的基层治理单元变革、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交流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最新研究成果。

下午的座谈会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石超艺副教授主持,来自一线的实践工作者们就各自的工作体会、遇到的问题等进行阐述和讨论。郭圣莉教授进行了题为“党建社会化、社工本土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温州实践”的分享,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党委杨金惠书记进行了题为“玉林东路社区的培力之路”的分享;苏州市姑苏区盛蔓公益服务社的刘海林理事长进行了题为“益路前行——从草根到草药的成长之路”的分享;常州姬山书院的蔡俊理事长进行了题为“从我到我们——社区营造我们一起走!”的分享;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涛就其工作经验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各位学者专家和奋斗在社区治理一线的工作者们展开热烈讨论和点评、交流。

最后,“党建引领与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与座谈会在郭圣莉教授的致辞中顺利闭幕。

本次研讨会为全国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学者和实践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对促进学术界和实物界的交流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研讨会也展现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对推动我校社会治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