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带着这份幸运继续前行——记我校社工等专业学生的首届“知行杯-青春社区”项目实践之旅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188

“银龄未老”项目设计一款座椅的想法,是从志愿活动中萌生出的,我们在做志愿的时候发现了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肌肉老化而导致其行动不便、起立困难等问题。在社会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当下,这些问题也越来越普遍,我们座椅设计的初衷就是解决这些问题。最终,在不断改进中,确定了“未老椅”这款专门适用于老年人且有助力效果的座椅。这也正是我们项目的初衷“银龄未老”,旨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设计一种提升生活质量、加强社会交往的人性化座椅。


 图为团队设计的“未老椅”模型      图为团队合影(左起:杨青卓雅、徐佳、卢芃丞)


我们的团队是由来自社会工作专业(杨青卓雅、徐佳)和工业设计专业(卢芃丞)的学生组成。在指导老师梁昆博士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形成了上述理念,进而进行了文献查询,对社会市场上的座椅进行了调查,在不断改进后,由工业设计的同学通过软件建构了产品模型。我们拿着我们的产品设计理念,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亲和宇宙杯”银龄产业双创大赛,并且取得了全国前五的成绩。这让我们感觉到自己的成果被认可,并且通过比赛,我们收集了更多专家和学者的指导和建议,从而让我们对自己的项目不断地改进、完善。


图为团队成员与校团委副书记魏星老师合影


在这一次,我们参加了第一届“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在比赛前有多位老师为我们进行指导,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展示重点内容,帮助我们理顺演讲思路等等,教会了我们许多技巧,大大提升了我们的项目内涵,让我们在比赛过程中,不断的学习进步着。最终,在老师们的鼓励和帮助之下、在朋友们的支持之下、在团队紧密协作与努力下,我们取得了“十大示范”的好成绩。这也让我们知道:没有成绩是一蹴而就的,你需要一直坚持,不断的改进自己的不足,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地吸收采纳他人的意见,你才能走得更远。同时,我们也明白,社会工作在当前社会越来越不可或缺,而与类似设计学、规划学,甚至人工智能等专业进行跨学科整合与合作,将成为社会工作更好地回应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视野。

另外,我们项目已同步进入专利申请阶段,是这次目实践之旅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对项目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希望能够尽快投入到实践中,发挥它的作用

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带着这份幸运继续前行,为了社会更美好


图为团队答辩现场

图为团队成员答辩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