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220




    201959日,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应邀来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为我校师生讲授题为“从民生概念的演进看民生发展逻辑”的学术报告。

       从“民生”概念出发,童星教授系统梳理了近一百年来中国民生的发展逻辑。童教授指出,一个多世纪之前,孙中山先生为寻求中国独立、民主与富强的目标,制定三民主义政治纲领,即以民族主义争独立、以民权主义建民主、以民生主义求富强;这是中国近代史上首次将民生作为政治理念的明确表述。此后,中国共产党的“民生”概念也经历了多个历史发展阶段。党成立之初,便将为中国广大人民谋幸福视为自己奋斗目标;新中国建立之后的前三十年,尽管走了一些弯路,但这一追求民生建设的初心并未改变;改革开放之后,民生概念逐步清晰;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再一次提升了民生建设的历史地位。

       童星教授指出,民生概念含义逐步理清与清晰,呼唤着实质性的民生方略。当前,保障与改善民生正日益成为党和国家基本方略,民生方略成为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这对我国未来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事业客观上会带来巨大契机。

       讲座共持续近三个小时;童星教授旁证博弈、幽默风趣,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参与的活跃度和热情。报告结束后,参与讲座的青年教师与学生就政策研究方法、社会福利与社会治理间关系以及基层党建等议题,与童星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系我校“智库-社会政策系列讲座”学术活动的一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