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公管系和行管系组织2018级本科生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88

 为深入了解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和未来,拓展本科生的视野,同时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2019412日,在公共管理系和行政管理系的共同组织下,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级部分本科生前往上海市城市规划馆观摩学习大数据时代下的城市治理之道。

  

  

本次参观活动由行政管理系主任俞慰刚教授、公共管理系副系主任方学梅副教授、行管系李明波、刘子铭和公共管理系刘伟、黄秀女等老师带队。作为老上海人与城市规划研究方面的专家,俞老师全程为同学们从上海的地理、经济和文化等方面讲解了上海的发展历史,上海如何从当初的小渔村、小区域扩大至现在的十六个辖区,沿着上海老照片还一路讲解了上海市建筑的历史,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此外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加入作为忠实听众。

  

  

在俞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规划馆里最大的宝贝,也就是占地600多㎡的“上海核心区域城市主体模型”,模型展示了2020年上海内环线内规划与现状,沿着模型,俞老师一一为大家讲解了徐汇、黄浦、杨浦和虹口等区的发展变化,特地和同学们强调了路上经过的上海八万人体育馆,加深了同学们此行的切身体会。

  

  

此外,俞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上海的公用事业公交、轨道交通的发展过程,同时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已经从当初仅能停靠一艘邮轮到现在可同时停靠四艘大邮轮,同时上海洋山深水港的年吞吐量已突破4000万标准箱,同学们对上海发展的速度赞叹不已。

  

  

上海城市规划馆以“城市、人文、环境、发展”作为主题,内容丰富,涵盖了上海500年的发展历史,浓缩了上海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在展示上形式多样,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特别突出运用高科技,也加入了模拟驾驶与动感单车等开放项目,增加公众参与度。此次城市规划馆之行参与的老师与同学们都收获满满,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上海城市发展、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的了解,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