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赴奉贤区南桥镇调研交流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656


17日下午,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王余老师、沈菊生、徐建宇博士研究生,金铂皓硕士研究生等5人,前往奉贤区南桥镇进行调研。南桥镇党委组织部部长罗兰萍、党建中心主任彭文翌等带领大家实地参观并介绍了南桥镇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主要经验

近年来,为创新性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南桥镇党委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其中加快推进区域化党建是其重要的工作抓手。罗部长表示,目前,南桥镇将“三点两路”的探索作为城镇区域化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三点两路”指的是南桥镇以江海经济园区、张翁庙村和上海双木散热器制造有限公司三个点为纽带,依托国顺路和肖南路贯穿三点的两条道路,组成一个区域化联合整体,形成紧密的党建共同体和动态开放的基层党组织联合,营造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随后,在实地参观中,江海园区党书记王爱民讲述了江海园区党支部如何以“江海亦家”为阵地,以业主支持、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为工作目标,以特色活动和党群服务架起党企连心桥的工作历程;张翁庙村党支部高渊书记介绍了该村以阳光动拆迁、党建微家和特色为民服务为支撑,构建起上下联动、互帮共建的党群共同体的工作面貌;双木集团朱林群董事长讲解了双木以非公企业党建为强化企业创收增效的工作重心,以民主基地、文育园地和中心营地为核心来助推党企双向融合的工作情况。另外,南桥镇第二社区银河居委书记苏桃英介绍了该小区围绕便民服务开展居民自治的一系列新举措及动迁村民向市民转变中存在的观念理念及行为方式等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

在座谈会上,纪晓岚教授一行高度评价南桥镇三点两路区域化党建的经验和有益探索。随后双方围绕2019年如何以加快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一体化为契机,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方面的课题研究、召开专题研讨会、建立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基地等方面加快高校与政府部门的对接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