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召开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暨特大城市社会风险治理研讨会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565


  

1117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暨特大城市社会风险治理研讨会”我校举行。我校副校长吴柏钧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研究员、教育部公共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娄成武教授,以及上海市政府办公厅等实务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国防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以及等实务部门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中,高小平研究员围绕应急管理制度创新的模式与绩效发表演讲,他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服务型法制政府、高绩效规范市场和有活力公共社会三位一体的现代制度模型进行创新。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应该包括结构性制度创新、运行性制度创新和保障制度创新。

  

  

东北大学娄成武教授发表了关于大中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体制研究的演讲,分析了传统公共安全风险和非传统公共安全风险的特点,以及相应防控体系的构建,介绍了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转化经验。

国际关系学院刘跃进教授围绕全方位认识国家安全进行等发表演讲,指出我国国家安全布局形成了制度体系、理论体系、法治建设、方略谋划、宣传教育等5个重要方面。

  

  

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分享了应急管理学的知识谱系的研究,他认为知识谱系要考虑现实性和学理性、一般性与特殊性、包容性和一致性。中西方应急管理学知识体系的生成主要由概念驱动、事件驱动、制度要素驱动和技术创新驱动。

  

  

华东理工大学修光利教授分享了环境和生态安全的现状和挑战的研究,他认为中国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严重、更复杂的环境健康问题,他深入分析了我国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体污染、化学品污染现状和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和建议。

  

  

华东理工大学张广利教授就特大城市运行风险预警探索和应对创新发表演讲,张教授指出气象引发的城市运行风险遵循自然风险-运行风险-社会风险的路径。张教授介绍了基于气象的徐汇区城市运行风险预警系统机制,包括大数据标准化对接机制、多层次应急响应机制。

  

  

在下午召开的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论证专家会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圆桌会议上,专家们就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理论体系、学科内涵和课程体系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一定共识。

在下午的新时期城市社会风险治理理论专题论坛上,专家们就城市风险的产生、社会风险治理的社会化机制、人口流入型地区的社区风险与生活治理、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风险与管理创新,以及环境公正与抗争行为倾向、危化品风险的结构性呈现及其社会建构等主题进行讨论。

在特大城市运行风险治理论坛上,来自上海市应急办主任盖博华等实务部门领导和专家,就上海城市风险管理隐患排查工作实践、网格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社区运行风险治理、党建引领下社区风险应对、数据智能和智慧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等主题分享了各自实践经验。

11月16日下午,教育部公共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原主任、东北大学娄成武教授应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专题讨论会。娄成武教授充分肯定了本项课题的重大意义及前期成果,重点对课题下一步工作提出极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对于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推动国家重大课题《特大城市社会风险治理研究》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