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通海讲堂】董国礼教授讲述 利益集团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320

 

1116日下午,第十八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举行我校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国礼教授向同学们辨析利益集团的延伸概念,以及阐述利益集团的变化对国家发展经济发展的影响。讲座由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万胤婕主持。

    讲座中,董国礼教授将奥尔森的经济学理论作为理论背景,分别介绍奥尔森的三本经济学著作《集体行动的逻辑》、《国家的兴衰》《权利与繁荣》,在此基础上融入西方国家的具体事例和中国的具体国情,进行深层次的阐述。

  

  

在对《集体行动的逻辑》进行相关阐述时,董教授解释了理性个体理性群体,提出一个具有共同利益的群体一定会实现共同利益而采取集体行动搭便车即是这样集体行动的例子。而对于集体行动产生的条件,董教授引出集体成员的不对称性选择性激励两个概念。具体则举出亚洲经济危机以后,日本设立亚洲货币基金以求恢复经济的相关事例。

  

  

对于《国家兴衰》,董教授也有独特见解。他提到利益集团的寻租现象,认为其浪费大量社会资源,并且改变了社会的激励机制。不仅如此,当利益集团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国家的决策效率下降、制定经济政策的时间变长,会影响社会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以及资源充足的能力。是经济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在董教授看来,利益集团如同闯进瓷器里的强盗,抢走的少,打烂的多”。寻租现象的出现,一部分源自于民众的理性无知即受害人们可以忍受损失,是因为政策带来的损失平均到每个人身上时,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前段时间的重庆公交车事件,就是此类心理的印证。

  

  

土匪群体在董教授眼里被分成了坐寇流寇根据奥森的犯罪比喻理论,政府类似于坐寇,在拥有权力的同时还要肩负社会发展的重任。历史上的冯玉祥虽为地头蛇土霸王,但其却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注重发展经济,人民生活质量也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反而获得了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戴。

简略地概括和梳理了奥尔森的相关理论后,董教授将奥尔森的理论体系与中国国情结合。他从中国的利益群体出发,阐述为了解决中国的发展困境、促进经济的发展,需要建设市场导向型政府,通过灵活的调控与监管,达到放管结合、提高效率的目的,来促进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

  

  

讲座最后,董教授还进行了现场答疑。对同学们提出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狭隘性利益群体”“社会功能”“服务型组织”“社会公德与社会定位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氛围轻松,反响良好。许多同学表示,董国礼教授对于奥尔森理论的解释与阐述让他们对利益集团及国家制度的理解加深,开拓视野,提高了学科素养,利于思维的培养构建和学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