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2018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年会并获奖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368


  20181012-14日,“2018中国城市管理学科发展年会(北京)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我院纪晓岚教授、俞慰刚教授、博士研究生沈菊生、硕士研究生陈玮炜和金铂皓邀参与了此次年会。

  

  

本次年会紧紧围绕中国城市管理学科的发展,上午教育部公共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娄成武教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孙新军主任、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作主旨报告,下午分别以主题“城市管理理论与新型城镇化”、“城市公共品供给与民生福利”、“城市病、城市安全与法治”、“城市政府服务与文化建设”、“智慧城市与精细化管理”和“城市基层治理、社会参与和多元共治”开展分论坛。此外,年会还增添了特别主题“党员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研讨”。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纪晓岚教授主持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开幕式和“城市管理理论与新型城镇化”分论坛,并作了“城市化进程反思与整合机制研究”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对城市化进程与城市问题反思、城市化整合机制的基本思路与框架和城市基本功能探索等多个方面。纪晓岚教授通过引用身边生动的事例进行分析,将理论上对相关问题作出的深刻解读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令听众受益匪浅。

 我院行政管理系主任俞慰刚教授主持了“城市公共品供给与民生福利”分论坛,并作了“从两个上海市总体规划看城市土地利用规划的趋向及思考”报告。俞慰刚教授详细阐释了两个“总规”中的土地利用观念与规划、分析了城市土地利用的现状与趋向及未来城市土地利用的思考,报告回应了当下的社会热点,全面剖析了城市土地利用及规划问题,获得了与会者的认同。

  

  

 我院硕士研究生陈玮炜以和金铂皓参加了本次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研究生组竞赛),陈玮炜以作品“本土化背景下关于国内高龄体弱老人长期照顾者照护情况开展的实践与研究——以南京市L社区长期照顾者小组的实践为例”获得一等奖。金铂皓“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政策能够抑制房价上涨吗”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研究生组二等奖。

 本次年会汇集了高校的专家、政府领导、企业领导和城市管理专业领域的同仁,与会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充分的讨论,为我国城市管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