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系列高层论坛第七讲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87

  

2018920日下午,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以及信息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长三角一体化系列高层论坛第七讲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3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应急办主任盖博华做题为“上海市应急管理主要经验与对策”的主题报告。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唐有财教授、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罗建平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赵文瑜教授,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晓岚教授主持。

  

  

首先,盖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海应急管理架构。2007年,上海市成立了应急管理委员会,设立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下设三个处:应急值守处;指挥协调处;应急管理处。会上,盖主任通过一案三制向大家更进一步阐释了上海市应急管理架构,并谈到应急委的两大工作机制:一是综合协调机制,二是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

其次,盖主任以上海这一特大城市的特殊情况为背景,对上海市应急管理做法作了详细介绍。盖主任指出,上海作为特大城市,具有特殊的社会背景,至2017年年底,上海市人口约2412万,加上流动人口,约达3000万;30层高楼达到700多幢;轨交站375座,常态人流高达1300多万。针对这些特征,上海市制定了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应急单元管理制度;轨道交通四长联动机制;基层六有建设等,这些都是源于上海的首创经验,对全国特大城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均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紧接着,盖主任指出,上海在高层消防、大客流踩踏、危化品的生产储运、小火亡人等方面仍存在很多隐患,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希望高校研究机构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带领学生亲身实践,在实践中去理解和体会应急管理的要义,为大型城市应急管理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报告结束后,我院纪晓岚教授、唐有财处长,就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应急管理问题以及未来的合作事宜与盖博华主任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我院纪晓岚教授作了会议总结,感谢盖博华主任的精彩讲座对长三角一体化研究大型城市应急管理研究的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层研究论坛将继续践行“对话与交流、合作与共享”的论坛宗旨,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