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永真讲坛第四期:英国儿童保护制度成败之鉴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955

  

  

  

2018913日,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Karen Broadhurst受华东理工大学国际社工学院邀请主讲了第四期的永真讲坛。社会学院研究生、教师以及外校学生积极参与并给予来宾以最诚挚的欢迎与感谢,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顺利地完成了本次讲座。Karen教授本着严谨的学术精神和传道受业解惑的育人之心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充实的讲座,她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代儿童保护系统的几个关键要素以及英国有关家庭支持儿童保护资金援助的理论基础,英国儿童保护体系的概况最后进行国际对比为我国儿童保护研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李筱主持了本次讲座。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Karen教授首先为学生们介绍了英国儿童保护系统的组成要素:特殊的法律和机构保护措施,官方的反馈系统,父母养育权的管制与约束,审核与监控机制,系统支持资金来源的多样性以及系统的数据收集分析模式。她认为正是由于庞大而系统的政府和社会支持才使得英国儿童保护有着许多超前于他国的优势。但同时她也指出这种全面的保护机制也衍生出了一系列不良的结果,比如福利依赖或是强制收养导致亲子分离的残酷性等等。从精神分析学派的角度出发我们知道儿童期的认知体验对于人的行为和人生有着重要影响,而父母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论是养而不教还是强制隔离对于孩子而言可能都是一种潜在的危机来源。

  

  

Karen教授进一步指出探索新自由主义浪潮下的福利制度是目前的重中之重。英国(UK)目前拥有6600万人口在欧盟中位列第三,人口增长率位列第一。这样基数和增长的人口与经济的发展与区域性转移是密切相关的。与此同时英国的65周岁以上人口也达到了18.2%并保持着上升趋势,而儿童人口比例却保持不变甚至有下降的趋势。但是这种自然增长率的低迷并不是由于新生儿死亡造成的,相反近30年间新生儿死亡率下降60%以上。并且死亡原因也集中在意外事故伤害,早产、先天性疾病以及家庭虐待等等由于生育无知和家庭保护不力导致的新生儿死亡则明显下降。从中我们不难体会到儿童保护体系的重要性和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第二部分Karen教授对儿童保护机制中的资金来源,判决机制以政府管理和社会支持等要素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她指出家庭支持将在这种福利体制中逐渐扮演重要的角色以解决过度依赖公共资源的“强盗”思想,家事法庭应当注重处理抚养权剥夺所产生的伦理问题和儿童教养问题的考量,同时应当建立完备的社区家庭支持结构以帮助存在儿童遇害可能性的家庭。而后教授就儿童家外抚养成本问题提出了详细的解释,尽管英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但是其庞大的儿童支持体系也显示了难以为继的态势,如何缓解财政压力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最后教授就慈善组织、社工专业支持以及社会行动等等社会力量的辅助模式和重要性提出了个人观点:一个良好的系统能够提供丰富的资源同时也需要维护与保持。

儿童保护之途任重而道远,过往成就不可悉数,未来挑战不可一览,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