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纪晓岚教授带领《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课题组赴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考察交流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8-30浏览次数:530


        2018826日上午9点,我院纪晓岚教授带领张广利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课题组成员前往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展开调研及座谈,参与调研的人员有:华东理工大学纪晓岚教授、罗建平教授、王余博士、硕士研究生李晨夏、陈玮炜和凌菲。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方面出席的人员有: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周海明秘书长、姜丰林副秘书长、孙洪福副秘书长及郑舒桐主任。青岛科技大学刘广珠教授也参与了本次座谈。



        首先,在讲解员刘刚的带领下,纪晓岚教授一行参观体验了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岛市家庭应急安全演练实训基地。基地是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安全教育综合性阵地,由市妇联、市政府应急办、市南区政府负责建设,青岛海丽应急安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业服务团队负责日常管理服务。基地设有14个功能区,包括公共场所逃生、消防、交通、家庭应急、食品药品、医疗自救、地震台风自然灾害、地铁、人防等安全教育内容。采用了VR虚拟现实、多媒体互动、模拟驾驶等较为先进的体验训练装置和训练模式,是目前国内功能设置较为完备的安全应急训练专业场馆。基地针对现实生活中家庭安全的基本要求和常见安全隐患,面向妇女儿童开展安全应急自救自护教育,突出实训功能,通过现场参与式训练,帮助参与者学习安全知识,培养安全意识,掌握安全自救方法,提高安全自护能力,打造一站式安全教育平台。



        其次,纪晓岚教授一行参观了协会国信创客及展厅,并进行座谈。通过参观和座谈,我们了解到,青岛市应急管理协会分别由应急体系系统建设、应急产业研究设计、产品制造、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领域以及热心应急管理、应急救援等46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成,主要的工作内容有以下三点:首先,充分做好政府应急事业的核心纽带与桥梁作用,认真落实政府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好应急产业企业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发展好应急事业;其次,凝心聚力为全市应急事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最后,全力发展好应急产业和经济建设工作。纪晓岚教授充分肯定了协会在青岛市应急产业发展中发挥的关键性作用,王余博士详细阐述了《社会风险治理决策支持系统设计与应用》课题的研究内容,罗建平教授、刘广珠教授、硕士研究生李晨夏、陈玮炜和凌菲就协会的基本情况、运作模式以及功能发挥等方面与协会成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最终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未来,双方将在应急信息共享、应急资源整合、应急方案设计、应急产业引领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交流,助力应急管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各类应急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