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徐永祥教授一行应邀参加“社会建设新时代与社会工作新使命”学术论坛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248


       

        2018820-21日“社会建设新时代与社会工作新使命”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办单位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承办单位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MSW中心;支持单位有浙江省民政厅、杭州市民政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委会副理事长范斌教授、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主任费梅苹教授、MSW教育中心副主任刘艳霞老师以及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黄锐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社会建设新时代与社会工作新使命”的主题展开。徐永祥教授大会的主题发言以《关于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的若干议题》为题,从我国城市社区建设价值转向的历史脉络中揭示了社区治理的发展过程;讨论了当前两种类型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的特点;结合模式的比较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分析了在推进“三社联动”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相关政策。



范斌教授发言的题目是《社区基金会筹资行动过程研究——以上海市社区基金会为例》,首先介绍了上海和成都等地社区基金会的建设情况,然后聚焦目前社区基金会筹资难题,通过案例研究,以价值共识、互惠协作、诉求张力等过程讨论了社区基金会筹资行动的生产与再生产过程,并且指出社区基金会在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同时解决目前社区治理困境和社区参与不足等问题。



费梅苹教授以《MSW案例教学法探究》为题作了发言,指出什么是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法;结合案例教学法的理论体系,尝试探索符合实际的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案例教学法课程体系的建设;围绕MSW教学案例库、教案、教学模式成效评估指标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黄锐老师发言的题目是《国家、市场与社会互动中的中国社会工作职业》,以社会工作职业变迁为例,说明国家、市场和社会对社会工作职业的多重动态影响,提出社会工作职业变迁的“结构性制约”理论框架,分析了国家、市场、社会和社会工作专业体系之间的相互影响的格局。



刘艳霞老师发言的题目是《社会工作实习教育的组织环境与发展》,首先分析了社会工作实习的组织环境对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实务能力的重要性,然后在对6所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抽样调查的基础上,剖析了由实习机构、机构督导、服务对象系统三方构成的组织环境,构建了社会工作实习影响因素评估量表,具体分析了影响实习教育质量的组织因素,并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学术论坛汇集了高校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以及社工机构的同仁,与会者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充分的讨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