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赴湖南怀化开展推普支教和企业走访社会实践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185


        2018
年暑假,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依照“支教情暖怀化,推普助力脱贫”的活动主题,组织创建了两支实践队伍,深入湖南省怀化市油洋乡开展暑期推普支教与企业走访活动。

717日,社会学院暑期实践团的支教队伍到达油洋乡小学,开启了为期18天的支教实践生活。社院实践团给油洋乡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不计其数的精彩课程。有基础课程中华孝文化、禁毒教育、艾滋病科普、仁义礼智信等,还有趣味课梦想画堂、魔术课、1758(一起舞吧)、趣味剪纸课、“杯子舞”趣味课、趣味实验课、趣味彩泥课等精彩课程。每一堂课,都经过支教团成员的精心准备,努力为这一群渴求关爱与知识的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体验。这些课程在提高学生知识素养的同时,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


图片说明:油洋乡小学学生正在认真听课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支教团队深入了解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现状,结合当地教育事业实际发展需求及教育脱贫战略,开展普通话教学支教服务活动;实践队员紧密联系所学及知识储备优势,在当地农村开展基本常识和先进文化知识的宣讲普及活动,结合实践期间特色教学成果效益,撰写调研报告;实地调研当地传统村落,探寻挖掘其自然历史资源,梳理并制作相关山村区域经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相关资料,为传统山区村落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图片说明:实践团成员与校长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社院企业走访的队伍正在走访怀化市教育局、怀化市第三中学、湖南诚成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怀化市房产管理局、创益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地,了解怀化不同领域不同的发展现状。企业走访为期五天,团队依托“华理观察家”项目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相互交流,从本专业角度出发,深入访谈思考怀化各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走访当地相关政府企业机构,探索定点帮扶及志愿服务的新契机。在这个过程中,实践团队员受益匪浅,将会把走访过程中获得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图片说明:社会学院实践团访谈湖南诚成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图片说明:社会学院实践团走访怀化市房产管理局


通过推普教学、知识宣讲、走访相关政府企业等方式,进一步发展我校社会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切实感受、记录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助力当地教育脱贫的进程,也为我社会学院学生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社会建设的关系。本次社会实践,经过团队成员的用心耕耘,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勤奋求实,励志明德”,华理精神一直在传承,社院人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