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研究”系列高层论坛第五讲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285

  

201873日,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长三角一体化系列高层论坛第五讲在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32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做主题报告,题目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思路与对策”。我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全体成员及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纪晓岚教授和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罗建平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前,纪晓岚教授、罗建平教授分别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研究过程和研究领域及主要成果等,我校信息学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赵文瑜主任对长三角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了进一步交流的期待,与会人员热烈地欢迎周国平主任的到来。

首先,周国平主任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叙述。周国平主任通过列举了浦东机场的建造等具体生动的案例,深刻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三省一市分工与合作的关系。周国平主任充分肯定了市场化在长三角一体化高速推进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此外,周国平主任提出上海必须有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挥在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作用。

其次,周国平主任全面地解读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 2020年)》。周国平主任有针对性地分析了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长三角地区重点合作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周国平主任认为,三省一市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具体需求较从前已有所变化,江浙地区最紧缺的资源已从制造业转变为具体的城市公共产品,如教育、医疗等,而上海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避免人才的流失。

  

  

最后,周国平主任对于三省一市列出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内容覆盖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周国平主任指出,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很多矛盾与冲突,归根到底是利益协同的问题,学界应深入到基层,针对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全面地了解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在此基础上找到合作共赢的突破口,才能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地发展。

报告结束后,我院纪晓岚教授、罗建平教授、曾莉副教授、刘德吉副教授、王余博士等,就长三角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与周国平主任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我院纪晓岚教授、罗建平教授分别作了会议总结,感谢周国平主任的精彩讲座与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力支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团队将结合专题研究,开展相关调研。长三角一体化高层研究论坛将继续践行“对话与交流、合作与共享”的论坛宗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