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市第三届社会工作硕士(MSW)学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圆满召开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469

2018624日下午一点,主题为“创新社会治理 发展社会工作”的上海市第三届社会工作硕士(MSW)学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第四教学楼103室拉开了序幕。此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国际社工学院主办、MSW教育中心MSW学生交流会主办,上海市设有MSW硕士点的高校,包括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出席了本届论坛。

  

  

论坛伊始,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朱眉华老师致辞,她对参会者表达了衷心的欢迎,也对社会工作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接着,每位老师都对本次论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待。无论是在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上还是学科研究方面,老师们都对学生们寄予了厚望。

  

  

在接下来三个阶段的主题发言环节,每位学生发言人分别就医务社会工作及其伦理困境、老年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自治以及精准扶贫这些议题进行了研讨。

  

  

担任点评人的赵芳老师、朱眉华老师以及范明林老师分别在同学们结束发言后给予回应——赵芳老师强调了社会工作学术研究规范以及社会工作者应有的研究态度。

  

  

朱眉华老师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比如文献综述一定要做得更加标准、不能偏离自己研究的主题,而专业关系也仍需同学们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厘清,她同时也强调了研究逻辑的重要性。

  

  

范明林老师以一贯风趣的语言总结了同学们的发言,他认为同学们对某些社会工作专业概念的理解需进一步澄清、完善。

  

  

其他老师也对同学们的发言纷纷给予了回应。

  

  

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并设置了颁奖仪式。

  

  

论坛旗帜的传递成为了大会最后的高潮阶段——朱眉华老师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将旗帜传递给了华东师范大学的郭娟老师,预示着下一届论坛将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郭娟老师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感想,她希望能够努力办好下一届学术论坛。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副主任刘艳霞老师致闭幕词。她认为无论从学术上还是写作上,同学们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她也对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学生们表达了感谢,同时也预祝了下一届会议的圆满召开。

  

  

在美好的祝愿和希冀中,本次论坛圆满闭幕。

  

  

  

文:赵婉毅

图:冯春华